沈阳师范大学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17   浏览次数:2
     

撰写专业学位论文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考核,是授予学位的基础依据之一。为了规范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切实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制定本暂行规定。

一、撰写专业学位论文的目的

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使专业学位研究生进一步掌握和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高从事与所学专业学位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提高理论联系实际和实际应用的能力。

二、撰写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应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践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专业学位研究生独立完成,撰写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三)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或一组论文组成的一篇)系统完整的论文,字数一般在1.5万字—3万字之间。

三、撰写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程序

(一)论文选题,要密切联系实际,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在自己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践环节进行。一般选题原则为:

1.选题应具有一定理论和实践意义;

2.选题要具有先进性,便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提出新问题;

3.选题份量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能在一年内完成,对实验条件要有恰当的估计;

4.结合导师的科研任务进行选题。

(二)论文开题,论文题目选定后,要经过一个学期的预研递交导审阅,再由所在培养单位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由专业学位研究生填写《沈阳师范大学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后做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

1.论文选题依据(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研究的特色及重要参考文献目录等)。

2.主要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健问题或技术难点以及预期达到的目标。

3.主要研究方法(或技术路线,实施方案)。

4.年度计划。

5.论文创新点或论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预测及成果应用设想。

开题报告通过开展论文撰写。未经开题或开题未通过不得进入论文写作阶段。

(三)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在撰写学位论文过程中,学员应加强与导师联系,定期汇报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导师要帮助他们分析论文工作的难点,找出不足,明确主攻方向,启迪论文思路,以促进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明显表现出缺乏研究能力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达到论文写作要求者,应终止其论文撰写,重新选题。

(四)学位论文的完成时间,学位论文应在第五学期末完成。

四、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书写的格式

(一)学位论文内容和格式

论文的内容及其顺序依次为:封面、版权页、中文摘要、外文摘要、目录、主要符号表、正文、结论、参考文献、个人简历及在学期间的研究成果和发表的学术论文。

1.封面:全校统一格式。

论文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具体、切题、不能太笼统,要引人注目;题目力求简短,严格控制在30字以内。

专业名称: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专业目录中的专业为准,一般为二级学科名称。

2.版权页:包括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使用授权说明。

3.中文摘要:论文第一页为中文摘要,约8001000字左右(限一页)。包括论文题目、摘要内容和关键词。摘要内容应包括工作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等。语言力求精炼,一般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为了便于文献检索,应在本页下方另起一行注明3-5个论文的关键词。

4.英文摘要:中文摘要后为英文摘要,也应包括论文题目、摘要内容和关键词。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同。

5.目录:应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小标题。

6.主要符号表: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物理量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编写成注释说明汇集表。若上述符号和缩略词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汇集表,而在论文中出现时加以说明。

7.引言:作为论文的第一章,内容包括研究课题的学术背景及意义,国内外文献的综述,研究课题的来源,研究的目的和主要研究内容。

8.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学位论文是专门供专家审阅以及供同行参考的学术著作,必须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确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9.结论:应该明确、精炼、完整、准确。结论单独作为一章编写,不加章号。

10.参考文献:只列作者直接阅读过、在正文中被引用过、正式发表的文献资料。参考文献的写法应该遵循规范。参考文献一律放在论文结论后,不得放在各章之后,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20篇。

11.个人简历及在学期间的研究成果和发表的学术论文:  包括出生年月、性别、籍贯、学习(大学以上)及工作经历、获学士、硕士学位的学校及时间等;研究成果可以是在学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获奖情况及申请的专利等;学术论文应已正式发表,未发表的只列已录用(有正式录用函)的论文。著作及学术论文的书写格式与参考文献相同。

(二)论文的书写要求

1.语言表述

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避免使用文学性质的带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词语。

论文中如出现一个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或新概念,需立即解释清楚。

2.标题和层次

论文分章节撰写,层次要清楚,标题要重点突出,简明扼要。标题字一般在15字之内。每章应另起一页。

层次代号的格式应采用:

第一章 (居中书写)    一、   (一)    1   1……

3.页眉和页码

页眉从第一章开始,采用宋体五号字居中书写,并在下方加一横线。

页眉书写:硕士学位论文题目

页码从引言开始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摘要、目录等前置部分单独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书写。

4.有关图、表

图:要精选,要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同文字表述所用一致;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居中排写。需要的话,可在图名之下加附图说明。

: 表格应随文给出,先见文后见表;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的符号;一张表格应为一个整体,不要拆分排写在两页上,表格不加左右边线。

5.注释

按文中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号。引用文献标示应置于所引内容的末尾的右上角,编号用阿拉伯数字并加上方括号,并在当页最下方标注所引文献的出处。

6.参考文献

对作者已阅读过的对论文具有参考价值的文献应尽可能列出。参考文献根据下述格式书写,并按顺序编号。作者姓名写到第三位,余者写“等”。

几种常见参考文献著录表的格式为:

连续出版物:[序号]作者.文题.刊名,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著:[序号]作者.书名(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论 文 集:[序号]作者.文题.编者,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学位论文:[序号]姓名.文题:[XX学位论文].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年

    利:[序号]申请者.专利名.国名,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技术标准:[序号]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三)论文的打印要求

1.封面

硕士学位论文的封面采用全校统一格式。

中文题目:三号黑体字

所在院系、专业名称、指导教师、研究生姓名、完成时间等    四号宋体字

2.摘要、正文的格式、字体、字型及字号要求

1)中文摘要:

论文题目(居中,小2号黑体)

中文摘要(居中,4号黑体)

正文:800-1000字(小4号宋体字,限一页)

关键词:3-5个,中间用“,”号分开,(4号黑体)

2)英文摘要:

ENGLISH TITLE(小3Arial Black字体)

Abstract4Arial Black字体)

Content(与中文摘要同),(小4Times New Roman 字体)

Key words:3-5个 (小4Arial Black字体)

3)正文

大标题            黑体小2

一级节标题        黑体3

二级节标题        黑体小3

三级节标题        黑体小4

正文              宋体小4

表题与图题        宋体5

附图说明          宋体小5

参考文献及篇眉    宋体5

3.段落及行间距要求

正文段落一律取“固定行间距20pt”。按照标题的不同,分别采用不同的段后间距。

4.用纸及打印规格

论文尺寸规格为A4(210X297mm)。每一面的上方(天头)和左侧(订口)应分别留边25mm以上,下方(地脚)和右侧(切口)应分别留边20mm以上。每行打印字数32-34字,每页打印行数2934行。

五、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印刷、装订

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通过后,学校统一提供论文封皮纸(一式十份),由研究生本人负责印刷、装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