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6: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培养案例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19   浏览次数:0
     

附件6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培养案例库建设方案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的改革,切实提高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整体质量,根据《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拟对现有的各学科方向全面推行案例教学,逐步建立符合学科自身特点的教育硕士培养案例库,特此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试点改革要求,积极探索符合教育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规律的培养模式,推进案例教学,改进教育硕士培养的内容和方式,切实保证我校教育硕士高层次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案例库建设的种类

(一)教育、教学类案例

教育类案例包括学校管理、班主任工作、心理咨询三类;教学类案例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说课、教案及活动方案设计三类。教育教学类案例应包含“同课异构”的案例、偶发事件处理的案例等。

(二)名师类案例

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和校级不同层次的名师案例。

    (三)学校发展类案例

    包括不同层次(小学、初中和高中)、不同类型(普通学校:公办、民办,职业学校)的学校发展案例。

三、案例的基本结构及呈现形式

(一)案例的基本结构

1. 教育、教学类案例

教育、教学类案例的基本结构主要应包括三部分:

1)标题

根据案例种类设计及同一类别的次序设计三级标题。

2)案例描述

简洁真实地叙述、记录事例或现象发生的背景和经过。案例的选取要求具有真实性、典型性或代表性。

3)分析和反思

以学理分析为基础、以增强实践智慧与技能为目标,对案例进行解读和分析,得出研究结论。既包括专家的分析与点评,也包括学生的点评与反思,是一种动态的分析和反思过程。

2. 名师类案例

名师类案例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名师简介、名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名师教育教学实录三部分。

3. 学校发展类案例

学校发展类案例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学校简介、学校(校长)的办学理念、学校改革发展策略与成就、学校的主要特色四部分。

(二)案例的呈现形式

案例可采取多种形式呈现,如:视频、音频、图片、文本等形式或综合形式。

四、案例库建设的方法与途径

(一)案例库建设的方法

案例库建设的方法包括收集整理、自行编制与选购三种。

1. 收集整理是指收集目前国内、省内和我校已有的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的案例,经过整理,使之符合案例结构的基本要求;其中,对收集的名师案例和学校发展案例,要加盖所在学校的公章进行确认。

2. 自行编制是指按照案例结构的基本要求,组织各专业方向的专业人员及学生自行编制的原创性案例;

3. 选购具有知识产权的国内基础教育优秀案例。

(二)案例库建设的途径

案例库建设的途径主要包括三方面:

1. 由“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工作站”负责收集整理、自行编制各培养工作站的多样化案例;

2. 各专业教学部负责组织各学科领域的教师收集整理、自行编制和选购各种形式的案例;

3. 以“学科教材与案例评析”的学科课程和“案例制作与评析”的实践教学为依托,促使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结合各自学科方向加入到案例收集、制作与评析的过程中去。要求全日制教育硕士每学期收集一个案例并做评析,在职教育硕士每学期编制一个案例并做评析;也可以是不同学期对同一个案例的不断修改和完善。

其中,收集的案例要求加盖所在学校公章。

五、案例库的管理

1. 案例库建设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负责总体规划,各专业教学部负责组织实施。

2. 成立案例库建设专家领导小组,聘请具有较高的教育理论修养和较强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组长,成员由各培养工作站和各专业教学部的负责人及相关教师组成。

3. 成立沈阳师范大学案例点评专家库,由专家组负责案例的点评与分析。

4. 力争在2年内完成案例库的基本建设,并在培养过程中全面实施案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