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5: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综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5-19   浏览次数:2
     

附件5

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

综合实践能力实施档案袋评价的办法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校教育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升全日制教育硕士的专业实践智慧和专业实践能力,规范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考核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档案袋评价的含义及功能

1. 含义

    档案袋是指用以显示学生学习成就或持续进步信息的系列表现、作品、评价结果以及其他相关记录和资料的汇集。

    学生档案袋评价是指通过对档案袋的形成过程和最终结果的分析而进行的对学生发展状况的评价。

2. 功能

学生档案袋评价具有的功能主要有:(1)描述进步的功能;(2)展示学生成就的功能;(3)评估学生状况的功能。

二、学生档案袋的组成部分

1. 学生作品类档案

    是指学生在学期间完成的课程实践考核内容、实践教学课程模块中的各项内容及各种大赛参赛作品等。

2. 教师评价类档案

    是指指导教师对学生提交的各自作品档案进行的综合评定,包括优点、存在的问题和修改方向、措施等。

3. 学生反思类档案

是指学生对自己不同时期和不同种类的作品及教师的评价进行的自我反思记录。

4. 学生自我设计与发展类档案

    是指学生自己设计的其他能够反映在学期间综合实践能力发展与进步的计划、成果等。

    三、学生档案袋评价的内容

学生档案袋评价主要应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1. 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涉及的实践考核内容,包括每门课程的实践考核和实践教学课程模块中涉及的各部分内容。诸如:教育调研报告、案例及评析报告、实习总结报告、实验报告、读书报告、课程论文等。

    2. 学生教育教学基本能力考核,包括10分钟的说课和20分钟的授课实录、教育教学设计方案(教案、活动课程设计方案、主题班队会设计方案等)、板书设计、每学期提交一次钢笔字贴及粉笔字板书照片等。

 3.参加的各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作品及获奖证书等。

四、学生档案袋评价的管理与实施

学生档案袋的日常管理由指导教师负责(作为考核指导教师的一项指标),由各专业教学部统一管理,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定期进行监督与评估,以促进学生档案袋评价方式的良性发展。导师应在每学期期末时上交所在专业教学部备案一次;学生在论文答辩前应由各专业教学部将完整的学生档案袋提交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经审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毕业论文答辩环节。

五、本办法的解释权在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六、本办法自201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起开始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