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四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次数: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四十五)

                     

 

做个充满快乐   充满智慧的教师

 

1211日,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常务副校长、辽宁省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辽宁省语文特级教师、辽宁省优秀青年教师李兰芬来到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讲堂,做了题为“充满快乐、充满智慧的教师”的学术报告会。2015级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主持。

首先,李兰芬校长通过列举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启动的“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和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公布的《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揭示了当代教师和中学生们存在的,诸如教师压力过大、工作倦怠、社会地位不高和中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令人担忧的现实问题。她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一说法,需看如何理解。如果图虚荣、讲享受,它就不光辉;如果违背职业道德,一切向钱看,不但不光辉,还很黑暗很罪过。只有乐于奉献并在奉献中享受幸福的教师,才能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光辉。

其次,她认为,教育就是教人做好人、做能人,使受教育者尽可能地发挥自身潜能,热爱学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她通过介绍实验学校北校区紧张的作息时间,揭示了教师工作的辛劳,告诫同学们要为入职做好心理准备。她认为,教师情绪稳定及富有激情和快乐投入工作的状态给学生带来的影响是较大的,做个快乐的教师绝不是盲目乐观的,它是尊重生命、提高生命质量的具体行动,一个人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的高度。

接着,李兰芬校长从两个方面阐释了教师如何培养自身良好的心态和快乐的情绪。一是要提高修养,因为这是快乐的源泉;二是要提高工作的能力水平,因为这是快乐的资本。她从自己工作的成长经历和中外教育的经典小故事来启发同学们不但要自己多阅读,将来也要引导学生们多阅读。她认为,最有效的减轻后进生脑力劳动的手段是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老师要把更多的空间留给孩子们读书,打开文学、文明和文化的窗口,让阅读成为伴随学生终身的良好生活习惯。她强调,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是让课堂充满活力、情趣与智慧,只有让学生觉着好玩,教学质量才得以提高。所以,她鼓励同学们要尊重孩子们多彩独特的世界,尊重他们的文化,鼓励他们的个性化理解,保护孩子的童心童趣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再次,李校长通过自己做班主任有趣感人的案例,强调了教师教育智慧的重要。她认为,教育孩子的过程实质就是教育老师自己的过程,教育的关键不在孩子而在教育者。教师首先要相信自己所有的学生都能成材,才能充满爱心地、认真公平地尊重善待每一个学生。她说,造就一个人,或者毁掉一个人,就看你是如何教育的。优秀的教育是从智力、精神、社交、情感和体质等几方面来实现的,教师要使他们成长为具有健康人格的人。

最后,她语重心长的鼓励教育硕士,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那我们必将用尽半生的时间做一名教师,我们会在培养年轻人成长的过程中,寻找到生命的价值,也会体验到我们付出后的成就感,这种价值和成就感的体验,自然会让我们成为一个快乐的教师,当然也会带出一批又一批幸福快乐的学生。

报告会之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为李兰芬校长颁发了“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荣誉证书,感谢她为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作出的积极贡献。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O一五年十二月十一日

 

 

李兰芬校长做报告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为李兰芬校长颁发

“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