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上)表彰大会暨教育研习动员大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6-04-01   浏览次数:4
     

我校举行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


 系列活动大赛(上)表彰大会暨教育研习动员大会

            

41日下午,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上)表彰大会暨教育研习动员大会在知行楼教师教育讲堂举行。2015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秘书、校内指导教师、研习带队教师以及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全体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主持。

首先,进行上半场的表彰活动。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大赛经过参赛选手激烈角逐、校内外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人次、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16人次、三等奖26人次、优秀奖75人次。颁奖仪式开始,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校内指导教师以及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领导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及礼品,并合影留念。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梁烨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她用三个关键词表达了此次大赛的收获和感悟。一是感谢,她衷心地感谢学院领导、指导教师及同学们的关心、鼓励、支持和帮助;二是自豪,她对自己能在韶华之年求知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这一片沃土上感到自豪;三是行动,获奖同学会把比赛获得的荣誉、责任和信任化为实际行动,继续刻苦专研,求实进取。她表示,成功已经属于昨日,未来的成绩还需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也许每个人的目标不同,但奋斗却是永远不变的真理,只要我们有恒心有毅力,梅花傲雪绽放的日子将指日可待。

语文专业教学部王力春老师作为评委教师代表发言。他通过古今对“硕士”的理解,提出教育硕士研究生正处于“探春”的时候,应当好好研究、深入琢磨,而本次大赛就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每位同学都应当胜不骄、败不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其次,他借用一些校长的讲话深刻揭示出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的重要意义。如辽宁大学文学院的高院长曾在学生毕业典礼上提出,每位学生都要掌握说好话、写好字、写好文章这三项基本技能;日本辅仁大学的陈校长在所有的毕业典礼中都会提出,毕业生一定要拥有读懂古书和写一手好字这两项过硬本领;浙江大学的竺校长在新生入学教育上一定会让同学们思考,自己为什么要来学校以及将来要做什么等。最后,王力春老师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写好字、说好话,克服南腔北调,学会利用现代化技术,练就新本领,努力为基础教育教学服务。

接着,进行下半场的教育研习动员大会活动。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简要介绍了此次研习活动时间、地点上的整体安排:45日至29日,2015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进入到沈阳市各中小学进行为期四周的研习活动。接着,她以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见习、研习()手册为依据,针对学生、带队教师以及校内各专业指导教师提出了研习的任务和要求。如学生在研习四周中需要完成的诸如研习学校报告记录、课堂教学观察记录、研习学校听评课记录、研习学校访谈记录、调查问卷设计、案例收集和教育研习总结等。她要求同学们在研习过程中一定要服从带队教师指挥,严格遵守时间安排,不搞特殊化。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准教师身份,注意仪表言谈,并有效地协调各种关系,团结互助、合作友爱,注意人身安全。此外,她还针对带队教师提出了诸如要提前与研习学校协调沟通入校时间、明确告知校方研习任务、督促学生完成研习手册、对学生研习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对突发事件及时解决并上报、完成对研习学校的信息反馈及做好工作总结等相关要求。对各专业指导教师她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及时与校内总带队教师沟通,协调本专业与研习学校之间的相关事宜;二是要掌握学生研习情况,做好相关记录和材料收集;三是要督促学生完成研习手册;四是至少两次前往所负责的研习学校;五是要收集学生在研习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她希望各专业指导教师能尽职尽责,充分了解学生的研习情况,了解中小学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认真指导学生圆满完成研习任务,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设计等。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在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中的获奖同学表示衷心地祝贺,对评委老师及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指导教师表示诚挚地感谢,并对即将进行教育研习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能深入一线,培植教育情感,磨练职业毅力;二是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验证问题,使毕业论文选题更具有生命力;三是要力所能及的帮助所在研习学校完成必要的教研和科研任务。他强调,教育硕士的研习活动除了要证明自己有别于学术型的研究生,更要证明教育硕士作为专业硕士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的强大优势。他说,教师教育将会回归教师职业专业化的这种原有模式,对我们而言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同学们应该多思考一些未来的教育设想及建议,并如实地反馈给所在研习学校。

最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强调了研习期间的纪律以及注意的事项,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基础上能有所收获。

动员大会结束后,各专业教学部根据各自专业的独特性,在本专业研讨室组织同学们继续进行有针对性的研习动员。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六年四月一日


 


     杨艳蕾老师和李莉老师为获得优秀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张慧杰老师和王力春老师为获得优秀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崔宏老师和王力春老师为获得优秀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张萍老师和郭瞻予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张华老师和庄天宝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唐卫民教授和张成羽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唐卫民教授和张成羽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为获得特等奖的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