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七)

 

儿童观与教育立场的选择

 

2017526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教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作了题为“儿童观与教育立场的选择”的专题报告。我校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周浩波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脉络入手讲述了不同时期中西方的儿童观,又从三个角度来揭示作为教师应该持有的儿童观及如何以此来指导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升自己的教师专业素养,使自己尽快成长为合格而优秀的教师。其一,从科学的角度观察儿童。周教授介绍了人们从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研究儿童。生理学和生物学主要研究儿童身体的生长发育,儿童心理学主要是研究儿童心理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它是近代科学研究的伟大的成就。尊重儿童就是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及其个体的差异。其二,从法学的角度看待儿童。从法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拥有生命权、发展权、受教育权、产权和特殊照顾的权利。其三,从伦理学的角度对待儿童。不同的时期从伦理学的角度对待儿童各不相同,基本上经历了动物论、工具论和人论三个阶段。今天,我们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要尊重儿童首先要学好心理学和学习论的知识。作为教师要持有正确的儿童观,并选择与之相配的教育立场,认真地去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真正的尊重儿童,才是合格而优秀的教师。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周浩波教授所做的精彩报告。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