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八)

 

教育研究的量化逻辑与统计软件SPSS辅助应用

 

201761日,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社会学博士陶双宾老师来到教师教育讲堂,作了题为“教育研究的量化逻辑与统计软件SPSS辅助应用”的专题报告。我校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陶双宾老师从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生动活泼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化方法及SPSS的应用。其一,SPSS软件的介绍。量化方法在教育实证研究中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正确运用实证测量与数据统计分析的手段,能够为新的理论发现、证实与证伪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SPSS就是一款能够为数据分析提供计算机化手段的知名软件。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特点,其应用的范围也各不相同。其二,SPSS软件的应用。SPSS软件在实证社会研究、医学研究、管理科学研究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陶老师主要讲述了SPSS软件在实证研究中的应用方法。其三, SPSS软件的实际操作。陶老师采取讲练结合的方式,从建立数据文件到数据排序、编码、平均数、交叉表、卡方检验等每一项理论知识都先进行实例讲解,而后,让学生动手操作,遇到问题马上解决。陶老师还以调查问卷为例向学生介绍如何为每一份问卷编码才能既省时又省力,如何进行编程录入,如何制作条形图、饼状图等。陶老师的讲解透彻明白,学生边学边练,收益良多。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陶双宾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陶双宾老师正在电脑前为学生讲解操作方法

 

 

陶双宾老师正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