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7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



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期待


2017616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沈阳市第十一中学的叔智老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作了题为“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期待”的专题报告。我校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叔智老师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入手,厘清在校学生现有的一些误区,引发对未来工作的一些思考,为同学们就业做好心理上与能力上的储备。其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从政策上表现了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各级行政部门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指导;师资培训工作受到了重视;存在的误区是学科化倾向和医学化倾向。其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放在发展性问题上,以全体学生作为心理教育的对象,对于学生成长中普遍遇到的问题予以指导,同时还要兼顾极少数有障碍的学生心理的治疗与行为的矫正。其三,心理健康教育的职业生涯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是面向全体的全方位教育;以班主任和全体教师的培训作为基石;心理健康教育是工作,更将是一种理念;积极心理学将成为一种重要的导向;掌握各种技术并使其综合发挥作用;领导要充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教师要改变观念,积极行动起来。


 

报告之后,叔智老师又与参会的教育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互动,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叔智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