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55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二)



教师素养漫谈


2017929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沈阳市第二中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爽老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作了题为“教师素养漫谈”的专题报告。我校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王爽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母校慰问时所说的话为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说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王爽老师指出好老师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够成为好老师,并且以生动、鲜活的实例讲述了作为好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其一,教师的道德素养。教师应该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忠诚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其二,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专业知识素养和专业能力素养。作为教师不仅要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透彻把握基本概念、原理和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还要拥有宽厚的教育科学知识、心理科学知识和管理科学知识。教师的专业能力主要有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分析、预测和指导的能力;驾驭教材和组织教学的能力;精湛的语言表达能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较高的教育机智和教育科研能力。其三,教师的人格素养。作为教师要善于理解学生,具有开朗的性格、乐观的情绪、坚强的意志力。面对学生应热情、周到、耐心、细致,有责任心,有幽默感。面对同事应仁慈友善,乐于助人,合群。最后,王教师用一句话结束报告,即:为师者,甘于奉献,乐于育人,享于桃李。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王爽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