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研习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14

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研习经验交流会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428日下午于知行楼102教室召开沈阳师范大学2018级教育硕士教育研习经验交流大会,本次大会由冯景波副院长主持。在介绍出席交流大会的各专业教学部主管领导,秘书,教育研习带队教师,校内指导教师后,冯院长对2018级教育硕士研习情况做出总结,肯定了同学们一个月的努力,也对同学们的收获感到欣慰。


在接下来的经验交流活动中,同学们感触颇深,七个专业教学部均有代表发言,畅谈实习体会。首先是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顾玉涵同学,他首先分析研习学校学情:学校的学生基本处在叛逆期,不好管理,随后他又举例说明自己的应对措施,教学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只要教师有耐心教,学生总会配合。


第二位发言的是学科语文专业的刘勃同学,他结合专业特色,以一首诗开篇,说明自己专业的学情。而后又分享自己班级里的不同性格的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看法,对其他学科教学(语文)的教育硕士很有帮助。

第三位发言的是学科英语专业的咸煜琛同学,她结合本专业教学部的6所研习初、高中进行总结:教学特色,学术研讨,教学中的不足,改进措施等。最后以自己的感悟进行总结:保持初心,规避职业倦怠期。

第四位发言的是学科化学专业的秦冰同学,她将见习与研习进行对比。总结出本专业教学部同学的进步:教学上能够做到结合学生年段特点设计教学活动,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自制课件,有效地完成教学活动。在班级管理方面能够对班级日常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选择。

第五位发言的现代教育技术的王广君同学反复提到,教师在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情感问题。学生并不是背诵机器,如果不能顺应学生的发展,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尽可能地让他们接触有价值的题材作为学习的素材。

第六位发言的学科美术的艾紫依同学认为,美术课虽然是为了陶冶同学们的情操,但还是应该在学生的主动参与中培养他们的处理问题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最后发言的是小学教育的李媛苗同学,有过丰富班主任经验的她总结出,小学是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因此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规避传统式教学的弊端翻转课堂,试着同课异构。与此同时,教师的板书却不应该随着科技的进步而被淘汰。

在听了七位同学的分享之后,唐卫民书记结合同学们此次的汇报和校内指导教师的评价进行总结性发言:经过研习,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专业意识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并对所有付出辛勤劳动的指导教师表示感谢,对同学们在研习期间的个人努力和表现出来的团队合作意识提出表扬,为每一位同学的进步表示喜悦。

最后唐书记和冯院长都希望同学们在研习之后对自己的表现做出评价。反思和总结是我们在读硕士期间必不可少的一课,同时,唐书记还建议在研习结束后同学们要多与指导教师沟通,确立论文题目,为六月份的开题报告作准备。

一个月的研习时光转瞬即逝,同学们带着不舍离开了研习学校,但带回了满满的一线教学经验,让我们共同期待12月份的实习,2018级的教育硕士将更加成熟干练,为一线教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2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