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师生党员集中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70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师生党员集中收看


2019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


1113日下午3,在知行楼304多媒体教室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部分师生党员共32通过网络直播集中收看了2019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致辞中强调指出三个一是矢志爱国奋斗,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的发展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之中二是要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切不可投机取巧,虚夸浮躁,绝不能伪造、篡改、抄袭触碰科研的“红线”三是要坚持传承育人,在知识理论传授和创新,治学理念方法继承和发扬的同时,注重将良好的治学精神和道德品行融入到学生的人格养成,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宣讲会分别由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做了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三个主题报告。

他们在报告中分别强调:大家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造假、抄袭、浮夸浮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心怀大爱,在追求理想的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只有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进”;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勉励青年学者们,要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呼吁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学派,通过鼓励批判、质疑探索精神,允许宽容科学研究的失败,鼓励科技工作者立异鼎新,建立新学说、标立新学派、追求新境界,推动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走出中国道路,作出中国贡献。

聆听报告后书记唐卫民总结发言。她强调,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要不断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和处理办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教育硕士研究生是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中坚力量,一定要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她要求,对于因课未参加集中观看的学生党员,要自行观看学习,全体学生党员要以思想汇报的形式写一篇观后感,各联动小组小组长统一收齐后上交到学院党支部存档。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

Ο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