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142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按照《学校中层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要求,于123日上午10时,在知行楼209会议室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许金龙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书记唐卫民主持。

院长周润智主要从主题教育收获、梳理检视问题、问题根源剖析、今后努力方向四个方面汇报了自己的检视剖析情况。他强调,自己通过主题教育的学习,在学习收获上有新进步,在思想政治上有新发展,在干事创业上能主动作为,在为民服务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清正廉洁上坚守底线。他认为,自己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指出的意见,共梳理检视问题5个。其中,已经解决的4个,正在解决的1个。他对照梳理检视的问题,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分析了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个方面深入剖析根源,认为自己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严实,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增强,清正廉洁还需进一步筑牢。他强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强化理论学习,继续夯实为民服务,继续转变工作作风,继续清廉守正做表率,全面践行以生为本原则,不单单把学院的工作作为本部门的事情,要站在学校的高度来理解学院的工作。继续贯彻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融会贯通上多投入,在指导实际工作中下功夫,辩证分析,深入思考,不断夯实“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副院长冯景波在自己的检视问题剖析中强调,在学习理论上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多思多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他认为,主题教育要求紧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相统一,既是宏观调控上层次,又能务实精准接地气,为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党员干部必须积极作为,能够围绕实际工作切实找准突破口,转变作风。自己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务实地开展了一些工作,敢于承担责任,不推诿、不逃避,展现了精神,提升了能力,诠释了党员干部素质。他共梳理检视问题9个。其中,已经解决的4个,正在解决的4个,一时难以解决的1个。他从五个方面对自己的问题根源进行了剖析,认为自己由于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控不准,对教育硕士培养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认识不足,工作中步子迈不开,执行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很多事情只满足于开座谈会、听汇报、看材料,没有深入实际察实情,没有面对面、心贴心地了解师生诉求,没有走进师生做调查研究,不能全面、系统把握全局,谋划未来。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自觉同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基准看齐定向、对标对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改变形而下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利用微信、微党课等新媒体,弘扬正能量;加强同事、师生间的沟通协作,争当团结共事的模范;抓好制度建设,当好顶层设计的参谋;抓好精细化管理,做好分管业务的指导,调动部门人员的积极性、激发创造力、战斗力,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优质高效地做好工作等。

书记唐卫民在检视剖析汇报中强调,自己在理论学习上获得了收获,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思想政治上受到了洗礼,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勇气,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能力素养上得到了提升,找到了为民服务的差距、问题和短板,对症下药,真抓实改,着力解决学生普遍关心的事;在担当精神上得到了加强,更加明晰了作为学院书记的岗位职责和一岗双责的责任主体地位,针对发现的各种问题,不论是否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都能够想办法解决,使学生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学习和生活中体验到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她提出,自己共梳理检视问题6个。其中,已经解决的3个,正在解决的2个,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1个,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她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个方面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剖析,认为自己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创优争先的意识不强,宗旨意识树立的不够牢固,深入学生基层不够,对书记的工作掌握还不是很全面,做好书记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的能力还有限。她决定今后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锐意改革进取等方面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加强工作计划性,使相关工作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促进工作协调有序开展,积极推进学院整体建设;进一步研究出台修订学院相关制度、措施,落实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要求,培养优秀的教育硕士毕业生;与班子成员一起推进落实我院整体发展目标和任务,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在突破中进取,在进取中发挥表率作用,示范带动、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进行了各自的检视剖析汇报后,进行了相互批评。

院长周润智说,从总体看,新班子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党政工作做了进一步推进,无论从国家教指委到学校,对学院班子成员总体上还是很满意。唐卫民书记虽然刚刚介入党务工作,但与以往比,党务工作展现出来的风貌有了很大的变化。通过请赵美艳院长来学院做报告,他认为,党务工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日常的行政工作中,更要作为一门科学来进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兼具机关行政和二级学院的双重属性,学院的党务工作还可以按照党的基本要求,做的更深更透,使学院的党务工作方式更加灵活,更加全面有序地扎实推进。冯景波副院长在博士论文答辩期间,没有丝毫影响到学院工作,各方面起到非常好的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希望今后在专业领域的专业性上更好地学习和驾驭,增强工作自信,使得学院的教学工作更加上质量上水平。

书记唐卫民说,主题教育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问题的会议已经进行过一次了。通过开展党内批评,能够更好的解决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和党内的矛盾,端正党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周润智院长这一年来,为了扩大学校教育硕士培养的良好声誉,扩大在兄弟院校的影响,外出较多,对校内的工作势必会带来一些影响,希望能够做好校内外工作的协调问题,有外出任务提前告知班子成员,在学院未来的发展中,能盯准条件,找出差距,带领我们使学院的发展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冯景波副院长帮助学院做了大量的党务工作,在学院业务的岗位职责上也要尽快熟悉。目前,学院面临人员不足的困境,更应该抽时间多多进入课堂,了解师生需求,多思考一些创新性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教学工作,着重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学位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

冯景波副院长副院长在批评中谈到,院长和书记既是他的领导又是他的老师,谈不上批评。建议院长和书记能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多交流,找到并解决更多的问题。书记创设了四维联动运行机制来抓党务工作,工作抓得实,但没有好只有更好,希望院长和书记都能深入到年轻教师中去,关心年轻教师和干部的成长,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副校长许金龙总结发言。他指出,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准备得都很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很到位,比每个人自己查找的问题还要到位。他认为,周院长和唐书记个人的检视问题有些宏观,应该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把工作、自己和职责摆进去,把工作中需要破解的问题或者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摆进来。如果检视问题太宏观,本单位的工作可能就会落空。通过领导班子检视问题,能够推动学院的工作这才是根本。他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在会后把自己检视和相互批评提出的问题列成清单,认真考虑下一步如何进行整改。他建议,学院班子成员要在未来的工作中提炼经验、补齐短板,做到以下四点,即抓大事、真投入、守廉洁、出成果。比如教育博士的申报工作,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加强质量监控体系和导师队伍的建设,二级或者三级教授应该出的科研成果等。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

Ο一九年十二月三日



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