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决赛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浏览次数:10


我校举办第五届全日制教育硕士


“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决赛


778日上午,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决赛在知行楼303室举行。整场比赛分为说课及讲课大赛、教案设计大赛、心得体会大赛和案例评析大赛四个部分,其中说课及讲课大赛分为综合组和英语专业组两个小组进行。沈阳市珠江五校梦田校区李丹阳校长、沈阳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副院长刘力教授、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林李楠副教授担任说课讲课大赛综合组评委;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英语专业教学部张萍教授和赵凤琴副教授、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初中教育研训部张志富主任担任说课讲课大赛英语专业组评委;辽宁省实验中学分校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宁老师担任教案设计大赛评委;辽宁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省中小学首批名师赵志彦老师担任心得体会大赛评委;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担任案例评析大赛评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副院长唐卫民教授莅临决赛现场。大赛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2015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宋思诺同学主持。

决赛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帷幕。他指出,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从2010年开办到现在,已经从不完善到比较完善,从不全面到比较全面,从不成熟到比较成熟,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提高、延伸和飞跃。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意义就在于将教育硕士指导教师和教育硕士研究生们紧紧围绕在国家关于专业学位发展的基本要求上。他说,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各位评审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不断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得到一定的提高和成长。

参加决赛的选手是在各专业教学部组织的紧张而激烈的初赛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闯入决赛。他们热情高涨、信心百倍,比赛现场紧张有序。

评委们根据评分标准进行严格打分,最终评选出各项赛事特等奖5人次,一等奖9人次,二等奖17人次,三等奖25人次,优秀奖67人次。

当场公布成绩后,各项比赛的评委都做了深刻精彩的点评,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说课讲课大赛的评委李丹阳校长分别从选手的优点和不足加以点评,还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她认为,学生赛前准备都比较充分。通过比赛,专业素质明显得到提升,但还应要重视学情分析及课标与本节课的联系,注重笔顺、板书等教学细节的处理。教师在备课时要准备多种预案来应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讲课时要做到“抑师扬生”,尽量规范、压缩教师的活动,把大量的空间留给学生。她建议,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应注重字词的认读,初中阶段的语文教学应注重赏析。

教学设计大赛的评委王宁老师就教案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她认为,现存的主要问题在于同学们没有认清教学设计与教案的区别,将教法和学法都混写在一栏里;情境导入的导语存在低幼话和引导语繁琐的现象;某些教学设计存在教学过程问题主线不清晰、预案不足、语言不准确、板书设计不合理及口头语和无效话较多的现象。她建议同学们在初入职时尽量写详案,工作1520年以后方可根据学情分析及经验进行适当改动。她强调,老师眼里的学生有不同的层次,学生眼里的教师也有不同的层次,只有不断地努力和学习才能真正赢得学生的喜爱,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未上岗的半年时间,拼搏进取,争取在即将不久加入的教师岗位上得心应手,取得更大成绩。

心得体会大赛的评委赵志彦老师用精炼的话语给同学们提出的建议是撰写心得体会应更多描述自己的看法而不是报告人的讲话。

案例评析大赛的评委周润智教授在对同学们的案例评析作品进行全方位点评的基础上,简要谈了自己对案例评审、案例实质、教育案例的实施基础及研制案例注意事项的理解和建议。如认为要从案例评析作品是否能紧扣案例、深刻挖掘、提纲挈领、系统总结、科学规划、语言准确等六个方面作为评审的要求和标准;可以将每一届的优秀作品和评委点评做为资料进行整理和留存,这将对今后的教育硕士具有良好的参考和学习的价值;案例是人类社会更迭与进步中产生的人类实践的智慧结晶,它的实质是通过分析典型的案例来探究、总结甚至迁移人的智慧;教育案例的实施基础在于它自身的特征、抽象的教育理论和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分为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培训和学生的专业学习等层面;研制案例过程中需要注意“六性”和“六度”,即典型性、科学性、深刻性、系统性、简明性、生动性和效度、信度、深度、广度、精度和力度等。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做总结发言。她对各位评委老师的辛苦付出和学生的良好表现表示感谢和认可,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进取、讲究诚信、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取得更大收获。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O一六年七月八日



2015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教育硕士研究生宋思诺同学主持决赛

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开幕式现场

       

    

  

  

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决赛现场掠影



     


   



各项决赛评委对比赛进行点评掠影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