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六)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六)



教育实证研究中的量化数据处理与分析


20171128日上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张珊珊老师来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作了题为“教育实证研究中的量化数据处理与分析”的专题报告。我校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珊珊老师从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教育实证研究中的量化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她结合研究教育实证案例的设计与方法应用,讲述了以下四方面内容:其一,教育学研究中的实证研究思路。张珊珊老师指出量化方法在教育实证研究中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正确地使用实证测量与统计的方法分析测量数据,能够为研究问题的发现、证实提供客观性的依据。SPSS是处理教育学实证研究的常用的分析软件,在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及管理学的研究领域应用广泛。其二,描述统计对教育研究数据的处理方法。描述统计主要研究如何整理教育科学实验、调查、测验得到的大量数据,描述数据的全貌,从而表达事物或现象某一方面的特征与相互关系。其具体内容有:数据如何分组归类,如何使用统计表和统计图来描述一组数据的分布情况,如何通过计算数据的集中量数、差异量数等特征数,简缩数据,进一步描述一组数据的特征及全貌。描述统计的方法,既适用于只表示局部情况(样本)的一组数据,也适用于全面调查、实验或测验中所获得的表示整体情形(总体)的数据,它可以使大量零散的、杂乱无章的数字资料简缩、概括,更好地显示事物的某些特征,有助于研究和说明问题的实质。其三,推论统计在教育研究数据中的分析与解释。推论统计是在描述统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局部数据所提供的信息,推断总体的有关特征。在科学研究工作中,通常不可能或者没有必要把所研究的问题的全体逐一加以观测和研究,而是从总体中抽出一部分的个体作为样本,进行分析研究。这就有如何从局部的统计资料估计推断全体的情况,如何对假设进行检验,如何对影响事物变化的因素进行分析,如何对两个事物及两个以上事物之间的差异进行比较,如何对不肯定的事物和现象做出决策等等,这是推论统计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推论统计的具体内容有:总体参数的估计方法、假设检验的各种方法、计数资料假设检验方法、各种非参数的统计方法等。其四,如何将SPSS软件处理的数据整理在学术论文中。张老师采取讲练结合的方式,从建立数据文件到数据排序、编码、平均数、交叉表、卡方检验等每一项理论知识都先进行实例讲解,而后,让学生动手操作,遇到问题马上解决。张老师还通过实例向学生介绍如何将整理好的数据放入学术论文中。张老师的讲解透彻明白,学生边学边练,收益良多。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张珊珊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张珊珊老师正在电脑前为学生讲解操作方法



张珊珊老师正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十一二十九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