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七)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七)



机遇垂爱有心人


2017128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皇姑区珠江五校教导主任、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迎老师来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作了题为“机遇垂爱有心人”的专题报告。我校2016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主持。

报告会上,李迎老师引用了法国著名思想家笛卡尔的名言:“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通过自身两次担任招聘教师评委的经验告诉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未来即将走上教师岗位,不管是面对着招聘,还是即将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都要苦心钻研、用心准备、潜心教学,并同大家共同探讨面对教师招聘应该如何去做。其一,提升自身形象。因为良好的形象是成功的一半。良好的形象主要是不凡的仪表、得体的着装和自信的笑容。其二,无论是正式讲课或试讲,主要是抓住有效、实用、独特三方面。第一,深挖教材是实施有效性的前提。大家需要做到钻研教材,着眼于基础;学有所得,着眼于学生;讲究效率,着眼于当堂吸收。课堂教学是实施有效性的关键。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时时调控,主动参与;关注全体,面面俱到。第二,实用主要是指研究教材,注重训练听、说、读、写;了解学生,有的放矢;培养良好习惯,受用终生。如听讲、写作业、阅读习惯等。第三,独特是指发挥个人优势,突出学生的优点,区分教育特性,展示独特风格,突出个性,厚积薄发,化抽象为具体。根据内容特点,化繁为简。符合教师特质,扬长避短。适合学生需求,化虚为实。其三,临场发挥,灵活应变至关重要。答辩时要讲究技巧,努力梳理并掌握教育理念,钻研教材要点,精心设计问题。板书书写也很重要,要工整规范,思路清晰,一条主线。只要同学们抓住以上关键点,在招聘时就容易成功。

最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为李迎老师颁发了“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荣誉证书,同时感谢她为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李迎老师正在作报告

许志伟书记为李迎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十二十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