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八)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八)



用青春承载理想 用奋斗成就未来——面试漫谈


20171222日上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沈阳市虹桥中学校长李瑶老师来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作了题为“用青春承载理想 用奋斗成就未来——面试漫谈”的专题报告。我校2016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主持。

报告会上,李瑶老师以个人的自我介绍为例切入面试主题,通过自己近30年的从教经验告诉在座的未来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们,面对招聘过程中的面试要用心准备、潜心研究、突出特色,并同大家共同探讨面对教师招聘过程中的面试应该如何去做。其一,自我介绍。从姓名、主要经历、取得的成绩、人生信念到座右铭都需要精心的设计,力求新颖、独特,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二,面试时的主导思想。李瑶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的讲话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同学们在面试的过程中要把“四有教师”的精神融入其中。其三,面试时应具备的技能。同学们要明确教师的基本素质,即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在面试过程中着重关注同学们的教学能力。试讲中要紧密结合课程标准,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融入科学研究思想,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其四,面试的具体环节。从面试者进入面试官的视线那一刻面试就已开始,面试者需要注意着装、声音、眼神等细节,切忌信口开河,努力展现个人特色。试讲环节包括导入、讲授、板书、评价和小结。答辩环节要做到表达清楚,层次鲜明,点到为止。恰谈环节需要双向选择,表现要大方得体,突出自身的工作态度和学识品行。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李瑶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许志伟书记正在主持

李瑶老师正在作报告

李瑶老师正在作报告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十二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