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五)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五)



中小学教师如何做好教育科研工作


2018917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辽宁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辽宁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李颖老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作了题为“中小学教师如何做好教育科研工作”的专题报告。我校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颖老师以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为切入点,分析了经验型教师和研究型教师的不同,着重指出研究型教师具有较强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够成为研究型教师,并且以生动、鲜活的实例讲述了作为研究型教师的优势、特点,以及应该掌握的科研方法。其一,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的特点与定位。其基本特点是创造性地解决教育实践问题;其定位在于校本性、应用性和实践性。其二,中小学教师选题的方法与策略。李颖老师不仅提醒大家要充分认识选题的重要性,了解选题的基本原则,而且还详细地讲解了选择怎样的课题、选题的技术方法、选题容易出现问题的案例分析和选题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其三,中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的申请与立项。李老师通过实例讲解了中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的申请与立项中如何选择恰当的层级和领域,怎样填写课题申请书,如何进行课题设计,阐述具体详尽,清晰明了。其四,中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的过程与管理。李老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思想流程、工作程序、具体实施和总结结题的全过程,并用举例法直观形象地说明了每一步的操作方法。其五,加强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工作的建议。李老师指出要树立全局意识、服务意识、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关注热点、科学判断教育发展新形势的能力,立足课堂、引领本学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能力,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的能力,掌握方法、服务教育科研的能力,提炼成果、指导学校教育改革实践的能力,在教育科研工作中求真务实、研教一体,形成高水平的成果应用推广。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李颖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李颖老师正在做报告

李颖老师正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