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五)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五)



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与教师的历史使命


20171124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辽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李潮海老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作了题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与教师的历史使命”的专题报告。我校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李潮海老师以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政策的介绍为切入点,通过调研结果和具体数据分析向同学们揭示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与教师的历史使命。其一,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政策演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提出了综合改革方案,对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方位的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201311月,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对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系列具体指导政策。其二,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国家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有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大幅提高;农村教育“十二五”期间取得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教师学历水平提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两免一补”政策持续发力,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达标率大幅提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进。我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有教育公平再上新台阶;协调发展呈现新成效;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其三,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教育观念仍然比较落后;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较弱;办学体制仍然比较僵化;教育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其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党的十九大以后,教育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工程,教育应当为国家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加快教育现代化。教育目标要升级,教育过程要改进,教育管理要改善,教育体系要补缺,教育保障要夯实。在教育目标方面,要注重核心素养的培育;在教育过程方面,要优化教学方式;在教育管理方面,要推进民主管理;在教育体系方面,要发展英才教育;在教育保障方面,要解决教师问题。其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办好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其六,新时代教师肩负的历史使命与工作重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师自身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信息化水平和现代化教学能力;丰富职业生涯;提升专业发展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报告之后,李潮海老师同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围绕着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老师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潮海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李潮海老师正在作报告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十一二十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