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我 筑梦中华――之《筑梦中国》..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5-07-09   浏览次数:77
                 

 

青春之我  筑梦中华

                        ——之《筑梦中国》观后感

 

为了响应学校号召,结合中组部发布观看《筑梦中国》的通知,学院组织了全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此历史文献纪录片。之前的一个星期,每天上网观看《筑梦中国》成了必备的一件事,使我收获颇多,其特点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这个主题。中国梦是一种精神动力,这种精神动力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要实现中国梦就要有爱国精神,身为未来教师的我们,怎样实现中国梦呢?我想用一个词来形容——点亮青春。要实现孩子的梦,应由老师的梦想点燃学生的梦想,因为学生梦,就是教师梦,学生梦,就是中国梦!

一、回溯历史,圆梦有时

   《筑梦中国》分“风雨如磐”“中流击水”“正道沧桑”“伟大转折”“世纪跨越”“发展新境”“圆梦有时”共7,平均每集时长30分钟。它是一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展现中国风采的历史文献纪录片。片中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这部片子以其恢宏磅礴的气势,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懂得了不仅要热爱自己的祖国,而且要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而努力奋斗。

《筑梦中国》特别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这个主题,把握探路寻路、追梦筑梦的历史主线,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生动阐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作为学生,要以学习为主,在掌握基本能力知识的基础上,兼顾步入社会的基本技能,正确处理梦想与现实的关系,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向梦想的高峰攀登。身为学生党员的我们,作为青年群体中的先锋力量,要以身作则践行中国梦,在新时期体现党的先进性,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因为我们的所做所为必然会影响着“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有着深远内涵,青年党员需在了解“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和深远意义的基础上,重视历史赋予青年党员的重要使命和神圣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而努力奋斗。

二、心之所向,梦之所往

有人曾说:“心存希望,幸福就会降临你;心存梦想,机遇就会笼罩你。”梦想是什么?梦想因人而异,在习近平总书记眼里,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在我的心里,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名教师,由我的梦想点亮学生的梦想,让祖国的未来茁壮成长,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梦想本来是一个抽象的名词,每个人心中都有梦,并且每每被人谈起都觉得非常美好,多数人都认为梦想是遥不可及的,如今却成为一个很真实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将我们原本谈论的话题一下拉到现实。这让我们意识到梦想绝不是空谈,有梦就要去追逐,就是说,我们不但“有梦”还要“筑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也就是说,可能以我们目前的处境梦想是实现不了的,但还是会有无限的憧憬,无限的美好理论,“纸上得来终觉浅”,实现梦想就要有坚持的品质。伟大的物理学家居里夫人曾说:“人类也需要梦想者,这种人醉心于一种事业的大公无私的发展,因而不能注意自身的物质利益。”筑梦需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对于未来的教师而言,目前就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打好专业基础,抓住一切机会加以实践。如果我成为一位老师,我会根据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与不足之处加以辅导,因材施教,使他们能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如果每个人都能这么思考梦想,坚持梦想,中国梦将更有希望实现,我希望用一个教师的梦想铸就“中国梦”。

三、青春之我,梦圆今朝

陈独秀同志曾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 人生的花季是生命的春天,它美丽,却短暂。每个青年人主宰着自己的明天,也主宰着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每个人曾在年少轻狂时,都会想过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当时的梦想可能现在想起来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回想自己当时的梦想只是觉得幼稚,实则不然,我记得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那时每天总是想着把身边的小伙伴召集起来,玩老师与同学的游戏,当时的自己很快乐,享受着为小伙伴“讲课”的每个瞬间。现在,我认为距离实现我的梦想还差两步,一是成为人民教师,二是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但我相信离梦想实现并不遥远了,我对毕业之后也有所期待。

很多人都没有明白梦想的含义,梦想其实并不需要多么“炫”,多么“酷”,不需要用多么华丽的词语去形容,其实很平凡。青春亦是如此,“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年少轻狂”等都是形容青春的词语,我一直认为青春也是一个朴实的辞藻,它可以绚烂但不等于浮夸。梦想就是你认定的一个不离不弃的目标,你坚持就有希望,青春就是你用生命最美的时间去实现梦想,筑梦就是坚持梦想,用青春灌注梦想。也许我们逐渐地远离青春,但是我会抓住青春的尾巴,实现我的梦想;也许我们逐渐地远离青春,但是我从不放弃,以前是,现在是,以后也会是;也许我们逐渐地地远离青春,但是我相信只要保持一颗青春的心,生命里到处都是花季。

    李大钊同志曾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梦想不是遥不可及,中国梦更是指日可待。青春之我,我会坚持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梦想,点亮学生的梦,因为学生梦,就是教师梦,学生梦,就是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