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四)

 

上海新高考改革呼唤新型的中学语文教师

1223日,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高三语文教师、上海市浦东新区骨干教师韩军延来到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讲堂,作了题为“上海新高考改革呼唤新型的中学语文教师”的学术报告。2016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培养部于云昭老师主持。

韩军延老师从正确定位、认清自我;认识上海新高考;自己的成长之路及如何克服成长道路的瓶颈等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上海新高考改革环境下中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语文教师。

首先,她通过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来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正确定位,认清自我,并现身说法,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研究生成长为中学骨干教师。如毕业后给自己定下了成为区学科带头人、学者型教师这样摸得到、够得着的目标,然后不断地努力奋斗,最终使自己成为了浦东新区优秀教师和浦东新区科研先进个人等。她认为,自己的成绩虽然不算什么,但其中的辛苦和艰辛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她强调,要想取得成绩,就一定给自己设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且要有不服输的精神,用坚韧的实际行动努力去实现自己设定的一个又一个短期目标。即便一开始是默默无闻的,不被人看好和关注,但只要持之以恒、踏实进取,终有一天会为自己圆梦。

接着,韩军延老师从上海新高考的价值取向、题型变化等方面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上海的新高考。她认为,上海新高考更加看重考察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能力、信息筛选能力等。她还通过文言文阅读、古诗文欣赏、作文等典型例题,形象生动地解读了上海新高考的变化,如选择题增加,主观题减少,要求学生增加阅读量,不断提高阅读速度,教师要多训练学生思维而不是大量做题等。她指出,上海新高考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本,关键是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其次,韩军延老师指出了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应该具备的必要素质。一是要爱岗敬业,具有扎实的基本功。除了要不断完善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更要练好三笔字,加强与人沟通的能力;二是要保持研究习惯与职业热情。强调不要为了科研而搞科研,而应该为了确实解决教育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研究;三是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她说,每个人的气质中都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爱过的人。同学们应该不断培养自己的诗意情怀,提升知识的储备,提高个人素养及人格魅力。

最后,韩军延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如何攻克教育事业发展瓶颈的做法。她强调,初入职时,一定要学会迅速适应教学环境;工作几年后,要努力协调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工作十多年后,要努力克服职业倦怠,学会坚持,做到对教育事业的持之以恒。她鼓励同学们,每个人在前行的道路上都需要有那么一个人、一个理由支撑自己继续不断地走下去,不一定每一次努力都会成功,但这个努力的过程却一定会让我们有所收获,只要有坚持下去的信念,有追逐梦想的决心,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报告会之后,教育硕士围绕报告内容与韩军延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培养部李颖楠老师感谢她为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带来的精彩报告。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硕士研究院

二O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韩军延老师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