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26   浏览次数:2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五十三)

 

新高考,新教改

 

1223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康潇津来到沈阳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讲堂,作了题为“新高考、新教改”的学术报告。2016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及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培养部李颖楠老师主持。

首先,康潇津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高考改革新方案。他对高考改革要点进行了归纳,并针对该方案提出了课程教学实践路径。他强调,学校要围绕自身特色,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开设职业生涯指导,构建多样化课程,搭建各种体验的平台,给学生不同的感受和经历,让学生在各种历练中不断成长,全面培养综合素养及核心素养。

其次,康潇津校长对高考改革启动之后各学校面临的各不相同困难和矛盾给予了建议。他认为,只有理性思考、科学规划、付诸行动、做实过程才能推动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学校要从四个方面来具体落实,一是找准定位,坚持传统特色;二是切合实际,重视课程校本化;三是重视管理,优化师资条件;四是广泛沟通,集中众人智慧。

再次,康潇津校长重点强调了建设“对话型”课堂教学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师应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学生和老师应以平等的身份实现与文本、与伙伴、与事物、与自我的对话。他指出,实施“对话教学”的实践应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它们分别是设计导学案、重建教研活动方式、建设学生学习预警机制及开展生活教育。

最后,康潇津校长总结强调,新高考下不但课程要变革,教学也要变革。不但要变革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格物”中发展素养,探索情景化、探究式、深度学习的课堂形态,而且应积极开展“对话型”课堂教学文化建设。

报告会之后,教育硕士围绕报告内容与康潇津校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培养部李颖楠老师感谢他为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带来的精彩报告。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硕士研究院

二O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康潇津校长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