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博士联合招生简章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22

研习国际社会非中心城市综合社区教育现代化改革经验

把握中华民族新时代城市化进程中卓越教师的培养规律

中美教育博士联合培养第二期项目

辽宁省国际交流协会重点推介项目


城市化进程中的教师领导力

教育博士联合招生简章

                             

                                                                 (中国)沈阳师范大学  (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

一、项目背

加快完善城市化背景下各级各类学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普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美国19世纪中叶开始逐步完成了农、工、商、金、服等多产业类型综合大社区的高度融合工作,构建了教育协同发展的基本模式,但目前依然面临着诸多的新任务与新挑战。提升教师的领导力是中外各国破解此类教育问题的趋同策略。

二、培养目标

(中国)沈阳师范大学SNU)与(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UWA)联合开设的专业学位教育博士Ed.D.)是国家承认的中外联合办学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在各教育领域中能发挥领导力的教育专家。

三、培养方式

 (中国)沈阳师范大学与(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博士合作项目学制三年参加合作项目的学生第一年将在(中国)沈阳师范大学学习,第二年及第三年将在(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学习,学生达到此合作项目毕业要求可获得(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颁发的教育博士学位。

 参加此合作项目的学生在(中国)沈阳师范大学读书期间,需完成第一年全部课程(15学分)。其它课程及学分(45-51学分)需于第二年及第三年在(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完成。

 参加此合作项目的学生需在(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读书期间,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审核(如学生参加教育博士合作项目期间在美发表不少于3篇学术论文,并达到教育博士合作项目相关要求,可申请免除传统毕业论文答辩)。

四、培养特

 整体培养实施项目管理制度,紧扣中美和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脉搏。

 相关课程实行教师联合授课与联合指导制度,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专业学习采取合作学习与小组探究的方式进行,积极培养学生协作探究、卓越发展的优秀专业品质。

五、课程设置

        教育博士课程设置包括三大类,第一类专业课程(编号ED类)21学时,第二类教师领导力方向课程(编号RE类)27学时,第三类毕业论文及答辩(编号DIS类)12学时(具体见下表)。

课程学期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第一年(沈阳师范大学)

第一年秋季学期

ED 702

乡村教育的挑战           (沈师大转学分)

3

第一年秋季学期

ED 703

组织变革中的领导力       (沈师大转学分)

3

第一年春季学期

RE 700

乡村教育发展策略与规划   (沈师大转学分)

3

第一年春季学期

RE 701

乡村教育案例研究         (沈师大转学分)

3

第一年春季学期

RE 702

乡村环境中的教育政策      (沈师大转学分)

3

第一年秋季学期

 

中国文化与国际交流            (自设)

0

第一年秋季学期

 

教育研究方法                  (自设)

0

第一年全年

 

专业英语                      (自设)

0

第二年(西阿拉巴马大学)

第二年秋季学期

ED 700

ED 700 博士新生学习指导

0

第二年秋季学期

ED 701

ED 701 博士论文写作问题研究 

3

第二年秋季学期

ED 704

ED 704 高级定性研究

3

第二年春季学期

ED 705

ED 705 高级定量研究

3

第二年春季学期

ED 706

ED 706 评价理论与实践

3

第二年秋季学期

ED 707

ED 707 乡村教育的家庭参与及协同发展

3

第二年春季学期

RE 703

RE 703 乡村环境中的教育主流文化构建

3

第二年春季学期

RE 704

RE 704 实践教学与服务

3

第二年夏季学期

RE 716

RE 716 乡村环境中的教学、学习和领导力

3

第二年夏季学期

RE 717

RE 717 技术与创造性学习

3

第二年秋季学期

RE 718

RE 718 课堂诊断与干预

3

第二年秋季学期

RE 710

RE 710 乡村发展研究

3

第三年(西阿拉巴马大学)

第三年秋季学期

DIS 711

DIS 711 应用论文I

3

第三年秋季学期

DIS 712

DIS 712 应用论文II

3

第三年春季学期

DIS 713

DIS 713 应用论文III

3

第三年春季学期

DIS 714

DIS 714 应用论文IV

3

待定

DIS 715

DIS 715 毕业论文延续 (如需要)

1-6

总学分

60-66

六、入学资

 具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并获得硕士学位;沈阳师范大学2024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填写教育博士联合培养申请表,以及一份个人陈述(英文)和一篇学术论文(英文,不少于4000)。

 提交学士和硕士学位成绩单(沈阳师范大学2024届硕士研究生需提交学士和已获得硕士学位课程成绩单),且GPA不低于3.00。

 90/雅思6.5单项不低于6.0。申者需在2024年3月31日前达到语言要求,(不接受线上家考);如托福61/雅思5.0单项不低于5.0,第一年上学期需参加ESL(英语预科)课程。

▨  者最2024331日完成西阿拉巴大学申及提交相关文件。

七、毕业要求

  完成教育博士合作项目全部课程,各科成绩不低于B(如某科目成绩低于B需重修该科目)。

  完成教育博士毕业论文及答辩,并合格。

  全部课程平均分GPA不低于3.50

▨  完成学位申请并按时缴纳规定各项费用。

八、招生时间和招生人数

 招生时间:2023年7月15-830日。

 招生人数25人。

九、相关费用

 沈阳师范大学:第一年学费5万元人民币(由于个人原因中途退学的,退费标准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美国西阿拉巴马大学:第二、三年学费5.967万美元(由于个人原因或不可抗拒因素无法完成学业的,退费按西阿拉巴马大学相关规定执行);沈阳师范大学第一年15学分课程转学分认定费100美元/学分;ESL(英语预科)课程学费3500美元(自愿),西阿拉巴马大学博士入学资质审核申请辅导费3500美元(自愿)。

十、其他事项

▨  在沈阳师范大学学习期间要求:自觉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学校的规章制度,按时参加教育硕士研究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完成第一年的课程学习,并达到美方申请就读教育博士的基本要求。

▨  在美学习期间提示:自觉遵守美国和地方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按照美方要求参加必要的医疗、人身安全等保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按时完成学业,维护沈阳师范大学良好形象。

十一、报名方式

  登录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网,下载并填写表格后,回寄到指定邮箱。

教育博士填报表格.doc

 邮箱:synu_edd@synu.edu.cn

十二、办公地点与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沈阳师范大学知行楼204室

 联系方式:

王老师:15998867199

        杜老师:17640154505



沈阳师范大学概览

沈阳师范大学始建于1951年,坐落在辽宁省省会沈阳市,有全日制本科生二万余人,硕士研究生三千百余人,长短期留学生一千一百余人。学校是优秀应届本科生推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单位,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基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京剧),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修研习培训基地。

教育学是沈阳师范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学科,2018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学校拥有一支数量充足、教学科研能力强、具有广泛影响的师资队伍教育硕士是教育部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东北地区唯一入选专业,学校是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校教育硕士评估成绩为B,位列东北第二,辽宁第一2018年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联合培养第一期教育博士,2021年14名同学全部获得教育博士学位。

沈阳师范大学时代广场

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

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博物馆

中美首届教育博士开学典礼

首届教育博士沈阳师范大学教学实景

中美首届教育博士部分师生合影


西阿拉巴马大学

西阿拉巴马大学(UWA)位于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利文斯顿市,始建于1835年是州政府支持的综合性高等教育学府2021 美国高等教育博士最佳十五所院校排名第一名,美国卡耐基教育博士前一百大学成员校,被誉为美国东南部最有价值的大学之一。

UWA 拥有积极向上且活力四射的校园文化,致力于建立良好互动的学习氛围和安静安全的生活环境。在这里学生们有机会与在专业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教授一起营造温暖舒适的课堂与学术氛围。 

西阿拉巴马大学(UWA)位于美国学费和生活费较低地区。教育博士就读期间可以申请校内有偿工作机会亦可以申请校外带薪实习(CPT)以及完成学业之后的全职实习(OPT)。西阿拉巴马大学(UWA)位于城市中心,距离商业区仅一公里左右,城市各种关于美国社会、文化、历史和教育方面的组织和资源都向UWA学生免费开放。

西阿拉巴马大学

西阿拉巴马教育博士课堂研讨

西阿拉巴马教育博士课堂分组教学

西阿拉巴马大学校园一隅

西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博士合影

西阿拉巴马大学校园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