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关于开展创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2-02   浏览次数:65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总结

    

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是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学院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采取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集中体现群众意愿,使群众评议工作更有实效。现将群众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的基本情况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成立于20103月,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创。这是学校积极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实现“教师教育独具特色,服务基础教育贡献突出”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20113月学校党委决定成立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负责学院党组织建设及党员活动等工作。我院现有教工7,全部为中共党员,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学生党员26名,组织关系转入学院支部20人。学生党员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党员积极分子16人。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党员近400名,但组织关系均未转入本支部。

根据我校《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的安排意见》,结合实际,在假前,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会,直属党支部书记华正伟同志就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情况向各位同志作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并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教育部创新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文件精神。2011年,党支部主要从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学院中心工作入手,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一是全面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构建党组织建设体系;二是组织召开党员理论学习报告会,特别是邀请多名中小学校长作系列师德专题报告会;三是关心学生成长,为学生解忧排难;四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基础教育一线寻  访,到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观摩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活动载体,并取得很好的成效。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的措施

1、精心设计评议内容。按照争先创优活动基本要求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群众评议。重点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履行职能、工作作风、为师生服务等方面,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做到了评议范围广、评议效果实,确保了群众评议活动不脱离实际。对党支部的评议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推动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兑现公开承诺情况,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情况,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要求群众对党员的评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情况,践行公开承诺情况,联系和服务师生群众情况,其他各方面发挥党员先进性情况。在评议活动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2、明确评议范围和形式。经过党支部认真讨论,确定评议原则和组织程序,广泛吸纳服务对象、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党支部对照创先争优的要求,采取上评下议、党组织评议党员、群众评议党员与党组织等方式,坚持平时了解与集中评价相结合、思想作风与工作作为评价相结合、定性内容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原则,分别召集党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对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党支部和党员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兑现公开承诺情况、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评议。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测评表、电话询问、短信反馈及网络信息等形式,主要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等方面认真开展群众评议,以提高评议的代表性、广泛性和质量。

3、广泛听取师生意见。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网络征求意见表、设立了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要求,从而拓宽了民主评议的渠道,扩大了民主评议范围。在活动中,走访了部分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工作站,征求了五个专业培养部主任、副主任、研究生秘书,及服务对象和合作对象等相关人员80余人,共获得师生众意见和建议5条。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将师生建议的办理结果和所提问题的答复及时向师生反馈。下一步党支部坚持评改并重,做到边评议、边整改、边提高,确保评议结果的时效性。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的效果

在整个评议活动中,大家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既总结出了各自的优点,更重要的是点出了每个人存在的需要改进的地方。大家既讲原则,讲党性,坦诚地指出问题,又中肯地分析原因,使全体党员思想上受到触动,感情上得到升华,党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通过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的开展,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团结,加强了党群交流,统一了党员干部思想,提高了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群众检验,有力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从评议结果来看,党支部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履行了职责,完成了各项工作,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满意。本次群众评议共有82人参与了对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及对党员的评议,满意度与基本满意率均达100%

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后续阶段,党支部将进一步围绕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转变教育理念、改革管理体制、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的工作思路,极大地推进了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综合改革的步伐。党支部在充分肯定了每位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希望党员要深入实践和把握“五个好”、 “五带头”的争创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加党员荣誉感,将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身份发挥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出来,根据评议意见,逐项进行整改,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工作建设成为管理体制先进、培养模式优化、优势特色鲜明、质量水平上乘的辽宁省教育硕士培养基地和全国教育硕士培养优秀单位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