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位工作  相关下载
相关下载
 
     

附件4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规范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校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升教育硕士的实践智慧和实践能力,根据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关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标准的规定》(教硕发[1999]07号)的有关规定,特制订本规范。

    一、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内容的基本要求

    (一)学位论文选题与类型

    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类型总体上可包括调研报告、实验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多种类型。

    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乃至重要价值,应做到理论密切联系实际。论文要运用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对基础教育改革与中小学教育、教学及管理中的普遍性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和研究,并提出解决的策略或方法。

    学位论文具体选题范围和类型主要包括:

    1.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调研报告

    2.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验报告

    3.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典型案例分析

    4. 被政府采纳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提案报告

    5. 独立著述基础教育阶段校本教材

    6. 基础教育教材研究

    7. 基础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8.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论、政策、制度等专题研究

(二)学位论文的撰写

    1. 学位论文的观点、体例与行文

学位论文应做到观点积极、明确;体例规范、合理。学位论文应在充分掌握古今中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应有一定的创新性,行文应符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印制规格与要求》的基本要求(具体见附件1)。

    2. 学位论文的研究方法

    学位论文的研究方法一般应包含调查法,需要在沈阳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工作站等对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进行实地调查。要求调查设计科学、合理,调查过程严谨,调研数据真实、准确。提交学位论文时必须同时提交调查问卷、访谈提纲及相关调查报告等。

    3. 学位论文的质量

    学位论文应在教育硕士双导师的指导下,由教育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严禁抄袭。如有抄袭,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认定处理。

    二、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结构与要求

    (一)论文题目

    应高度概括出论文的核心研究主旨,且恰当、简明、引人注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英文不超过10个实词)。

    (二)目录

    目录既是论文的结构纲要,也是总体研究的意义与逻辑的概貌,同时还是各章节名称和页码的详细记录。因此,目录应言简意赅,繁简得当。

    (三)摘要(中英文)

    中文主要摘要包括两部分内容:

    1. 概述研究的目的、方法、研究的程序及意义分析的基本逻辑。

    2. 摘录论文的结构性观念与结论,重点摘录核心观点与结论。要突出论文的创新性成果和个人研究的新观念、新见解。语言力求精炼、易懂,字数在500--800左右。英文摘要应是中文摘要的译文,字数大约3500个字符左右。

    (四)关键词(中英文)

    为便于检索,摘要后应注明本研究的关键词3-6个,每个关键词的字数不超过5个汉字。英文关键词是中文关键词的译文。

    (五)论文主体

    论文主体字数,文科一般不少于1.5万字,理工科一般不少于1万字。

    1. 引言(序言、绪论)

    引言往往冠以“问题的提出”或“研究的缘起”,是构成学术论文内容的一部分,它的作用是提出问题,以期为解决此问题引出论文正文的研究、设计和结论。引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背景、目的及基于不同价值主体(或社会活动)分析的意义。

    2)核心(基本)概念界定,即明示此项研究的核心问题及其意义阈限。

    3)对国内外已有研究进行综合论述。应全面把握已有研究的总体特征,如世界研究分布、代表人及其作品、重要结论及发展趋势、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等(可视具体论文类型取舍)。

    4)研究设计(研究方案、研究方法、预期结果及时间安排)。

    2. 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是学生将学习、研究和工作站调查过程中筛选、观察和测试所获得的有关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问题的相关材料(素材或数据),进行系统加工、整理、分析和研究,进而推达结论的过程。正文部分的观点应力求积极、明确,论点应力求准确、清晰,论据应力求翔实、有力,论证应力求精炼而合乎学理逻辑。文字要精炼而通顺,图表数据要准确无误。

    3. 结论

    结论是对论文全部观点的总结,不是正文中已有小结的简单重复,而是将研究成果进行更高层次的精确概括。论文结论要求明确、精炼、完整、准确。研究者应认真阐述富于创造性的成果或新见解对于具体专业领域发展的意义,并说明结论的适应范围。结论部分要注意严格区分出本人的研究成果与导师或其他人的科研成果的界限。

    (六)注释

    注释主要用于对引用内容的具体出处及研究相关背景所作的解释或说明。

    (七)参考文献

    学位论文中列出的参考文献必须是与论文有密切关系的重要文献。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一般要求有20个以上的参考文献,其中要有一定的外文文献。

    (八)附录(此项设置与否,视实际情况需要酌定)

    包括放在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重复性的数据图表、论文使用的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其它有关说明、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

    (九)个人情况简介

    包括个人的自然信息、学习或工作简历、学习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及获得的各种奖励等。

三、本标准从发文之日起开始实施,由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附: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印制规格与要求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印制规格与要求

    一、学位论文装订的排列顺序

    1.封面;2.内封皮;3.《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著作权使用声明》;4.目录;5.中文摘要及中文关键词;6.英文摘要及英文关键词;7.论文主体;8.参考文献;9.附录;10.个人情况简介等。

    二、学位论文印制的规格及要求

    (一)封面、内封皮与声明:封面由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统一印制,内封皮(含外审用封皮)及声明见文后的样式。

    (二)用纸与装订A4纸,左侧装订。

    (三)排版:页边距:2.5cm,下2.5cm,左2.5cm,右2cm;装订线(左)0.5cm;段前0行,段后0行。行距:1Î1.5可根据页面实际需要进行微调;每页须加“页眉”和“页码”。

    (四)目录:至少要标明“章和节”的标题、页码。章的标题的字号:四号黑体加重;节的标题的字号:小四黑体加重;目的标题的字号:小四宋体。一般序号依次为一、(一)  1. 1) ①,所标页码应与正文完全一致。

    (五)摘要:中文摘单独设页,“摘要”二字为小二号黑体,内容为小四宋体。“关键词”三字为四号黑体,其后为四号宋体,之间用“;”隔开。

    英文摘要(Abstract)单独设页,选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六)正文:

    1.字体与字号章的标题:小三号加重黑体;节的标题:四号加重黑体;目及子目以下的标题:小四号加重黑体。标题一般要简明扼要,体现阐述内容的重点,无标点符号;全文各部分或章节的题目的“编号”要尽量一致。正文部分用小四号宋体。

    2.表格:表格要有编号、表名(小四号宋体加重)、单位;表号和表名要居表上方正中,单位在表右上方;表格中要注明“项目”(例如,数据的名称、时间);资料来源要标明“作者、资料来源名称、时间”用小五号宋体,置表格左下方;表与上下正文之间各空一行。

    1       2006—2009年辽宁省小学师资情况一览表     单位:人

项目

2006

2007

2008

2009

高级教师

 

 

 

 

中级教师

 

 

 

 

初级教师

 

 

 

 

总计

 

 

 

 

资料来源: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统计年鉴[M].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2006-2009.

 

    3.制图:图要有编号、图名(小四号宋体加重)、单位;图号和图名要居图下方的正中;图形要标明计量单位;图的资料来源要示明“作者、来源名称、时间”,用小五宋体,置图左下方;图与上下正文之间各空一行。

 

               %

 

  2005   2006   2007  2008年度

1   辽宁地区小学教师人数2005—2008年增长状况

 

    (七)注释:采用脚注形式,对文内有关特定内容的注释可夹在文内(加圆括号)。序号用带圆圈的阿拉伯数字表示(如①②……等)。

    (八)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编排在文末;以“参考文献:”左顶格作为标识,五号黑体;文献内容左顶格,五号宋体。参考文献的序号用[1][2]、……表示,每一条参考文献的最后以“.”结束。

    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1.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1]赵毅.现代教育管理[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23-24.

[2]张京.中小学校长国际研讨会论文集[C].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3]王丹.大学生满意度调查研究[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

[4]李靖.高中教师职业倦怠分析[R].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1.

    2.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5]张妮.中英高等教育评估体系的比较[J].教育科学,20064:26-30.

    3.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6]王路.中学生创造力的培养[N].中国教育报,2011-3-1210.

    4.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7]王亮.关于辽宁省初中生课业负担的调查研究[EB/OL].

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

[8]万锦坤.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DB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5.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9]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

     6.专利: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10]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1056073,

1989-07-26.

     7.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九)附录、个人情况简介:“附录”、 “个人情况简介”为四号黑体,内容为小四号宋体。

    (十)其他要求:

    1.全文内的各章、各节内的标题及段落格式(含顶格或缩进)要一致。

    2.全文内各章的体例要一致,例如,各章(节、目)是否有“导语”。

    3.文中时间表示:使用“199910月”,不能使用“9910月”或“1999.10”。

    4.标题编号:要符合一般的学术规范,一般不能使用“(一)、”或“(一、)”或半括号(如“1)”)等不规范用法,标题结束处不能有标点符号。

    三、学位论文电子版的制作要求

    (一)电子版论文格式应与印刷本一致,不得省略。

    (二)论文必须整合为一个word文档。

    (三)学位论文文件名格式:专业+姓名+学号。

    四、内封皮(含外审用)及声明样式

 

 

 

 

 

 

 

 

 

 

 

 

 

 

 

 

全日制研究生

 

教育硕士

同等学力

 

论文内封皮:

  号: 

 

 

 

 

                                                

 

硕士学位论文

 

 

          目:

 

               系:

               称:

               师:

                 生:

               间: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院制

全日制研究生

 

教育硕士

同等学力

 

外审用论文封皮:

 

 

 

 

      

 

硕士学位论文

 

 

 

 

 

      号:

      称:

      系: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制

声明: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

独创性声明

 

    本人所呈交的学位论文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取得的研究成果。据我所知,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包含其他个人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研究成果。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作了明确说明并表示了谢意。 

 

    作者签名:                           日期:                

 

 

 

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

著作权使用声明

    本人授权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将本人硕士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有权保留学位论文并向国家主管部门或其指定机构送交论文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有权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汇编学位论文。保密的学位论文在解密后适用本规定。

 

    作者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