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博士培养工作总结与专题培训会报道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61


我校举行首届中美联合培养教育博士项目


工作总结与专题培训会


710日上午9时,我校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首届中美联合培养教育博士项目工作总结与专题培训会在知行楼209会议室举行。校长郝德永、副校长韩国海、许金龙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博士导师以及全体14名教育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书记、教育博士导师唐卫民主持。



    校长郝德永教授讲话。他对14名教育博士顺利通过美国签证即将赴美完成第二、第三年的课程学习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教育博士导师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认为,这次工作总结座谈会,实质上也是对教育博士即将赴美学习的欢送会,并表达了离别的嘱托和殷切的期望。一是高看低估。他强调,一定要高看我校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首届联合培养的教育博士项目。他认为,这种紧扣中美和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脉搏的整体培养实施项目制度,开创了中国教育博士培养的先河,具有开创性;国内对于教育博士的培养,仍然没有实现预设的理念和定位,有很多仍然是教育学博士的变相培养,而我们的联合培养项目将具有引领性;项目课程实行教师联合授课、指导制度,专业学习采取合作学习与小组探究方式,毕业论文采取团队分工合作方式完成,这种学位培养特色把握世界高等教育的最先进理念,即突出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和突出持续改进,具有前沿性。他指出,高看此联合培养项目的同时,也要低估教育博士学生的学习背景和学习基础。他认为,仅仅通过一年的时间让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教育博士较好的掌握和提升教育政策、教育理论和教育研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远远不够,这是14名教育博士赴美后需要严肃认真面对的问题,要对自己的基础和能力有个清醒地认识和正确的评价,不能盲目面对在美两年的艰辛学习。二是励志力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清楚地认识到此次赴美是去做什么,树立远大的志向。远赴重洋的赴美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取得一个国外的博士学位,而是取得含金量较高的博士学位。通过此联合培养项目的优势立志使自己出类拔萃,通过不懈的奋斗努力使自己在国内的专业博士中脱颖而出。三是扬长避短。美国教育具有创新能力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的特点,但理论知识的基本功不太扎实,中国教育则刚好相反。如何把美国教育的优势转化到中国教育的学习和培养体系,把美国人才培养的方法和中国教育的优势有效地结合,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他建议,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应该制定诸如“网络课堂”等规范的远程指导计划,在教育博士在美就读期间仍然继续不断地通过网络进行国内导师的专业指导。四是国家尊严与个人尊严问题。教育博士在美学习的两年,很有可能会接触到排华、反华的思想和事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在尊重人家习惯和文化的前提下高度警觉,注意人身财产和政治安全,时刻遵循我们内心深处的道德准则,严于律己,肩负起国家尊严的社会担当。

副校长韩国海和许金龙发表讲话。他们对教育博士能够全部通过签证表示祝贺,对教育博士导师、教育博士学员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付出给予高度赞扬和认可,一致认为中美联合培养教育博士项目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和学校博士点的争取提供了很好的路径和模式。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书记唐卫民从中美联合培养教育博士项目的历史背景、招生工作、导师队伍建设、课程计划制定、开学典礼以及教育博士签证前的准备工作等方面做了培养工作总结。会上,教育博士导师和学员们也针对一年来的教学实践、感悟和收获进行了座谈。

会后,学校领导、导师和教育博士同学们在知行楼内孔子像前合影留念。合影后,外事处处长张伟和胡泊老师再次回到会议室对全体教育博士进行了出国前的外事专题培训。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Ο一九年七月十日



合影留念



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