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教育硕士论坛暨优秀实习生表彰大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8-12-24   浏览次数:45


第五届教育硕士论坛--------“我眼中的基础教育”


2017级教育硕士优秀实习生表彰大会


20181224日下午一点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于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第五届教育硕士论坛--------“我眼中的基础教育”暨2017级教育硕士优秀实习生表彰大会。17级,18级教育硕士全体参会,大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李颖楠老师主持。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唐卫民院长,周润智院长,许志伟书记,实习带队老师孙雪冬老师,见习带队老师张萍老师,及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大会第一项内容是由李颖楠老师介绍出席会议的领导、教师、并宣布会议开始。第二项内容:由许志伟书记公布2017级优秀实习生名单。第三项内容:由到场的领导,老师为2017级优秀实习生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大会第四项内容是由2017级优秀实习生代表发言。



李文放学长来自学科思政。他的演讲结合本专业的学科特色,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入手,侃侃而谈他眼中的基础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来自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张威学长分享的是他在沈阳市旅游学校的实习经历。短暂的实习生活除了掌握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专业相关工作经验,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学习到了很多在职业技术教育管理课堂上无法习得的知识,还有人生角色的变换——从校园思维模式到职场思维模转变,此次实习为今后尽快适应融入职业技术教育管理专业岗位职场生涯奠定了基础。



学科语文的张维维学姐和秦可斌学长分享的是他们在省实验中学实习的感悟和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向往之情“期待做一名安静的老师,早睡早起,每一个清晨都不匆匆,还有兴致画个淡妆,还有心情看看海棠;期待做一名安静的老师,教简单的书,育纯粹的人,被每个学生尊敬,被每位家长信任;期待做一名安静的老师,既关心考试,也关心花开,我们带着孩子们去踏青,把风筝放到白云深处。”此外,张维维学姐还和大家分享了她宝贵的面试经验,她将《论语》等中华文化融入到了自己的面试中,最终成功签约。

大会第五项内容是由实习带队老师代表孙雪冬老师发言。孙老师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师。临近退休,老师依然认真负责,不顾严寒,经常沈师和实习学校两边跑,和实习学校沟通,指导同组同学实习。实习是学生熟悉社会、开阔视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教学环节,对增强学生的社会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使学生在完成相关理论教学之后,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运用能力,并在实践中增强动手能力,提高个人素养,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三个月的教育实习,同学们认真负责,从不迟到早退,坚守自己的教育实习岗位,用心学习,善于总结和发现问题,较好的完成了见习任务又确有所学。

大会第六项,由18级见习代表发言,做见习经验汇报。



学科英语的姚冰同学从省实验,二中,十中,十一中,四十三中,虹桥中学这几所学校进行汇报:初见校园文化的喜悦让她们对见习充满了期待,慕课的学习和一线教师一起的教研活动使见习生们飞速成长,所以大家对接下来研习和实习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学科语文的幺义同学以沈阳十中为例,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教育需要温度(严慈相济),教育需要充分考虑学情(导学案辅助教学,课上小组讨论),教育需要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多给青年教师机会),教育需要可持续发展(劳逸结合)。



教育管理的高振敏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和见习体会做出如下总结。1.活动育人:学生通过这场化妆演讲比赛,感悟“一二·九”精神的光辉,继续坚定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扬炎黄子孙之浩气,铸千古华夏之雄魂。2.课程育人:学生通过学习课文,重点是要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十足的信心,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积极乐观的热爱生活。3.管理育人:手机禁用、暖瓶整齐摆放等贯穿于学校管理制度每一个细节中。4.文化育人:创造环境优美、格调高雅的学习园地,让学校处处充满爱的气息,成为育人场所。



学科数学的邵博同学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首先,听优秀的一线教师们上课,作为一名见习生吸取老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学习他们对课堂节奏的把握和精湛的讲课技艺。其次,教研活动中,在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学习数学的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应用和如何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最后,在代理班主任工作中,大家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肩上的责任与无私付出,也品尝到了作为一线班主任教师的快乐与辛酸。现代教育技术的吕婷同学是在小学实习,她从小学班主任的角度进行分享。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实质上是一个与学生实行心理沟通的过程,只有真正了解了学生的内心世界,做到有的放矢,方法得当,才能达到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提供帮助、指导,学生对教师的工作给予配合、支持的目的,从而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学科美术的岳姝彤同学是在小学实习,她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进行汇报:低年级(像不像)在课堂上尽可能多的为他们画不同种类的多种多样的花纹,激发他们每个人的想象力。中年级(会不会)通过他们创造出的简单造型如何深入也是老师以后上课应该考虑和深思的问题,这会为他们以后创造较复杂的图形做能力的培养。高年级(好不好)小组合作完成为主,每组为23人。学生们可以很完美的完成设计部分,在动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会组内解决。



最后发言的是学前的何知晓和石琳同学。她们结合自己的见习案例和大家分享,使在场的人深切的体会到:孩子们的安全感不是“空心”的温暖,而是老师真诚而强烈的回应。她们认为不要非此即彼,应该用哲学的观点来对待幼儿。运用多元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中塑造不平凡的生命,这才是她们眼中的基础教育!



最后,是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总结发言。周老师感谢各教学部的积极配合和各位带队老师的辛苦付出。对于17级同学在长达三个月的基础教育实习中的优异表现,周老师给予了肯定,也对17,18级全体同学满满的收获表示欣慰。与此同时,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各专业教学部的老师,以及18级全体同学也对接下来的研习和实习满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