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召开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878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召开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201991日上午9:00,我院于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9级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入学教育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周润智院长、唐卫民书记、冯景波副院长以及学院全体老师。本次大会由唐卫民书记主持,目的为指导和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顺利平稳地实现角色转变、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

首先周院长向大家介绍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院史以及相关的要求与安排。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一是专业及学院发展史:(一)沈阳师范大学(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基本情况以及发展历程,从院长的讲话中可以了解到虽然我校的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建立时间比较短,但是其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未来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会继续秉持着“教育发展”的里面继续努力发现自身;二是教育硕士管理体制:(一)学校教育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三)教育硕士专业教学部都进行具体介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教学硕士研究生院的最佳叙述,学院的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共同管理,未来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还要发展其他的管理机构,继续完善我院的管理体制;三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专业学位(二)教育硕士,着重向在坐各位新生讲解了关于教育硕士研究生与其他学术性研究生的区别,重点在于教育硕士的实践能力,作为一个合格的教育硕士,他的实践能力是必须要收到严格的训练,可以说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是教育硕士的一个代名词。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周润智院长讲话


随后,由冯景波副院长向大家介绍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要求。首先冯院长用一张引人深思的漫画进行大学生就业相关话题的讲话。着重对“合适”这个词进行阐释与分析,即“高不成低不就”,并且讲述在毕业生找工作时候的一些感想。另外冯院长又用了两张图片讲述了当前大学生日常上课玩手机、睡觉的现象,也用自身的经历向新生介绍了我院教育硕士们的日常行为不好的表现,令人警醒。重点告诉每位新生要言行一致,要对社会负责,对祖国未来的未来负责。一篇《致还在沉睡的大学生》的令人深思的文章被冯院长读出来,引发了现场学生的深深思考。其次他向新生询问五个问题让新生进行反思:1.为何要考研究生?2.你做好准备没有?3.如何设自己的研究生生活?4.目前的社会就业形式你了解吗?关注了吗?5.你对研究生毕业后的问题思考了吗?同时也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正视:1.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改革。2.严格管理制度与健全的培养体系。3.生源多元化,基础薄弱。4.学制短,各项任务安排紧密。5.教师的现在与未来。尤其是针对当前教师这一职业进行深刻的讲解,引发思考。接着向新生重点讲解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流程。包括学分、学制、考试、考勤、成绩、学位课程以及专业课程以及实践教学。其中重点讲解教育实践教学: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包括各个专业的实践报告,教师教育讲堂等几个类别;二是基础教育实践,共分为见习、研习、实习三个组成部分。最后冯院长送新生一句话:改变不了世界,请改变自己!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冯景波副院长讲话


接下来唐卫民书记进行了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教育硕士”的报告,分为三个方面具体讲解。一是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一)理想的内涵与特点:特定性与实践性(二)新时代青年应树立的理想信念,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表达青年应树立的信念:有志气、有作业为、有担当;二是学院工作系统:(一)学院组织系统,用简洁清晰的图片向新生详细介绍,包括党务与行政两个部分,以及专业教学部。详细介绍了学院各位老师以及工作职责。包括党务、行政、工会的各个工作,各个部门相互配合。(二)学院学生工作系统,主要是“四维联动”的机制是我院独有的。详细介绍了党务的“四维联动”和行政的“四维联动”,有理论的学习、学生情况、开展活动、心理活动、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危机事件的处理;三是做合格教育硕士要求:(一)学生应遵循的相关要求,并对具体要求简答向大家介绍,并且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二)作为教师的相关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以及要遵守两个教师准则。最后唐书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进行总结,青春、学习、忌讳心浮气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唐卫民书记进行讲话


最后学工部李舒老师介绍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的工作安排。包括研究生的开学典礼、心理健康讲座、图书馆入换教育、体检等各项活动。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现场


希望2019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新生们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活中能够披荆斩棘,实现自己的梦想!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2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