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届教育硕士论坛暨2017级教育硕士教育见习经验交流大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14

我校举办第四届教育硕士论坛暨2017级教育硕士

教育见习经验交流大会


20171222日下午,我校第四届教育硕士论坛暨2017级教育硕士教育见习经验交流大会在知行楼教师教育讲堂召开。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副院长唐卫民教授、见习带队教师以及2017级教育硕士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大会。会议由2017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韩玉同学主持。

此次大会以“我眼中的基础教育”为主题,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刘博,英语专业教学部刘爽、崔凯旋,语文专业教学部张继禹、刘源,综合专业教学部付洁洁、郑卓,学前与初等教育专业教学部于海丽、佟书瑶,教育管理专业教学部秦可斌以及美术专业教学部王梦娇等11名见习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他们就短短两周的见习情况,交流在实习学校的所见所闻,分享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说明自己在见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思基础教育。抒发此次见习活动带给他们的思考和感受。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的刘博同学通过这次见习,看到了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平板教学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规模式,这些先进的教学技术引起了他的思考,在见习中看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使用,教师在教学中反馈语言的运用。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应随时关注学生的状态,随时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要关注教学细节。

英语专业教学部的刘爽和崔凯旋同学表示,此次见习激发了他们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愿望。让她们明白了,一名受人爱戴的教师要与学生做朋友,对学生要有人文关怀,关注学生的学情,还要关注自己的专业成长和自己的健康问题。现在的学生大多知识丰富,教师要想交给学生一碗水,教师本人必须要有一片汪洋。作为一名准教师的我们,要积极准备,学好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奠定基础,教师要做的不仅仅是教书,更要育人。

语文专业教学部的张继禹和刘源同学生动形象的向我们介绍了见习生活中的体验,通过观察教师们的授课等环节使自己掌握了多样的教学技巧。这些技巧帮助她们在课前准备、课后总结和课上实践等环节都能应对自如。她们认为,此次见习,对我们这些准教师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我们也看到了她们的成长,站在台上可以轻松自如的讲出自己的所得所感。

综合专业教学部付洁洁和郑卓同学从学生的穿着介绍了学校的特色,从学校特色看学校教育。付洁洁同学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向我们分享她在见习过程中的心得,教师要时刻关注课前课后,提问有针对性,板书的设计以及教学语言的使用,都是我们这些准教师应该注意的问题,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压力与责任,希望自己能够勇挑重担。

学前与初等教育专业教学部的于海丽同学通过PPT向我们介绍了幼儿园一日的生活,认为幼儿教师是基础教育的引领者,要学会尊重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善于观察、发现、研究是一个幼儿园教师的必备条件,这是幼教人眼中的基础教育。而佟书瑶同学则以用爱教育为主要关注点,强调了现代学校对爱的教育的缺乏,强调对小学生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小教老师,要注重对小学生习惯的养成。通过见习观察、发现问题,扬长避短,从而不断进步。

教育管理专业教学部的秦可斌同学则是以一种幽默的方式,介绍了自己回母校见习的种种经历,介绍了母校种种好吃的饭菜,而给他印象最深的是身份的转变,当初他作为一名学生从辽宁省实验毕业,现在则是以一名见习生—教师的身份重返校园,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感,满足感。

美术专业教学部王梦娇同学观察发现在美术教学中,应该注重对学生想象力的培养,教师不能限制学生的想象力,这也是现代基础教育中会存在的问题,这次见习生活给她增加了教育的经验,使她的自信心得到了提升,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珍贵的见习机会。

接下来是见习学生自由研讨环节,小学教育的张营同学就自己的见习生活,分享自己的感受,亲眼看到教育一线教师的工作状态,看到了教师工作的不易,教师是学生的引领者,是学生的梦想引航人,作为一名未来的准教师,要始终对职业充满信心,以自己满怀的热情投入教育事业。

随之,副院长唐卫民教授对以上11名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她认为同学们准备的非常的用心,整体思路清晰,可以看到大家在见习中的收获。明确了此次见习活动和本科的实习不同,同学们的体会也不同,肯定了部分同学在汇报中主题突出、思路清晰、注意细节等方面。同时唐院长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题目拟定的问题、着装的问题以及讲解的技巧。这些问题是同学们在今后面试和比赛中需要认真对待的一个问题。

最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总结发言。他祝贺同学们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见习任务,对各专业教学部的见习带队教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对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向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积累一定的知识储备,博采众长,找到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愿同学们都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20171223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总结发言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点评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