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教育专业学位发展论坛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119



沈阳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教育专业学位发展论坛


    116日上午830分,由沈阳师范大学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联合举办的教育专业学位发展论坛如期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翟东升,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历史与教育系系主任、中美教育博士项目负责人Laura Westhoff等一行5人,北京师范大学马健生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常亚慧教授、扬州大学陈秋苹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徐继存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关尔群副院长、大连大学陈莉欣教授、渤海大学朱成科教授和青岛大学王有升教授等8位专家出席了论坛。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教授、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教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张君教授、学科处处长卢伟博士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各专业教学部主任、导师和部分教育硕士研究生同学也出席了论坛。
  开幕式上,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许金龙教授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承担着我国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教育任务,是我国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印发《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方案》中强调,到2020年,实现我国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战略性转变,这标志着我国专业学位教育体系已经基本完善。教育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也从原来的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课程与教学、学生发展与教育拓展到对外汉语教育等。在未来的教育博士管理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中,教育博士的发展前景将逐渐更加广阔,更加具有亮点和特色;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历史与教育系系主任、中美教育博士项目负责人Laura Westhoff在致辞中指出,沈阳师范大学对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她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分享在国际化Ed.D中学到的东西,并希望能通过两校更深层的合作来影响这个世界;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翟东升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设置教育专业学位的23年里,经历了确定课程结构、商讨招生对象、探索培养体制和机制,再到如今案例教学的推广与使用等重要发展阶段,每一阶段沈阳师范大学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强调,专业学位已累积培养了32万多人,教育博士的培养要拓展培养领域,努力扩大试点院校,教育模式应日趋国际化。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与会领导、专家和部分师生在图书馆一楼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