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成效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917


《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成效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作者:李守信 新闻发布:王艳彪 日期:2019/12/17 浏览量:480


    12月16日《中国教育报》“教育奠基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巡礼”专栏,整版报道了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在管理体制、培养模式、实践教学、国际化办学、案例研发与案例教学等方面所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文章指出,沈阳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进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立了全国仅有的完全独立式学院制组织,在教育专业学位管理体制改革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学校创设出了以特色化教育目标体系为导向、以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重心、以网络教育和案例教育为两翼、以教师教育文化熏陶为保障的享誉业界的全日制教育硕士“五以”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效能;学校持续规范和强化实践教学,通过系统协同开展见习、研习和实习,举办教育硕士教师教育大讲堂,保障了教育硕士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规格;学校重视案例研究与教学,通过开展案例库建设与案例研究与教学,实现了课堂教学的翻转和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模式变革,案例研究与教学走在了全国前列。学校积极拓展和深化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开展中美“课程实践研究”教育博士差异性合作等项目,拓展了教育专业学位内涵发展提质升级的新路径。

   教育硕士专业人才培养是落实科教兴国、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是我校作为师范院校的传统特色、比较优势与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我校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关键支撑。上述成绩的取得将为持续保障学校教育学学科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高位协同、一体化优质发展,推动教育学学科整体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冲击教育博士学位授权点打下坚实基础。10年砥砺奋进,10年铸就辉煌,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沈师精神将继续引领沈师人在新时代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征程中,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