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二)”决赛落幕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2-06-26   浏览次数:16


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二)”决赛落幕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而激烈的初赛,6月下旬,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二)”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分说课和讲课、案例评析、课件制作、教案设计四项,其中,后三项采用作品评定的方式,聘请中小学一线专家及部分大学教授分项评鉴。说课和讲课大赛采取现场评定的方式进行。沈阳市皇姑区珠江五校副校长(辽宁省骨干教师、优秀教学管理者)李丹阳、综合专业教学部副主任刘力教授、语文专业教学部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晓霞副教授、英语专业教学部硕士研究生导师张萍教授、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李静老师、英语专业教学部硕士研究生导师赵凤琴副教授担任说课和讲课大赛评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担任案例评析大赛评委。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副主任齐振国副教授担任课件制作大赛评委;辽宁省实验学校副校长、辽宁省特级教师张丽文老师和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教授担任教案设计大赛评委;学科与科研工作处副处长李爱秋教授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莅临决赛现场。

626日,说课和讲课大赛在教师能力拓展中心302303室举行。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大赛秉承了我国教师教育的优良传统,参赛规模达74人次。他感谢各位评委为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改革与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并预祝同学们在决赛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参赛选手依次进行了说课和讲课演示。选手们紧密结合新课程标准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教态自然、语言流畅、板书工整,展现出了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

评委们依据选手的表现和评分标准进行投票,最终评出说课和讲课大赛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二名和优秀奖九名。教案设计大赛、课件制作大赛和案例评析大赛也各自评出相应奖项。当场公布成绩后,各项比赛的评委都做了精当而到位的点评,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说课和讲课大赛(综合组)评委李丹阳副校长在点评中指出,参赛选手的整体素质非常高,他们的对话能力、情境创设能力和课堂调控能力都很强。不足之处是每一位选手在说课过程中都有学情分析,但缺少依据学情而设定的教学过程。因为,除了学前的学生,其学习大都是非零起点,学生前期的学习基础决定了整个课堂的创生,建议同学们在预设课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学生的非零起点。在备课的过程中要从教材入手,反复多遍研读课文,有独立的思路后再去借鉴其它的教学参考资料。说课和讲课大赛(英语组)三位评委针对每一位选手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恰切的点评。

案例评析大赛评委周润智教授指出,同学们参赛积极踊跃,展现了特有的专业技能,但就案例评析而言,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案例分析的逻辑性,目的性和规范性需要做出审慎的分析,充分的了解案例的特性。案例应是浓缩生活与实践的结晶,配合教学可以节省时间,保证质量。它的背后潜藏着深刻的学理,包含着社会生活的哲理。因此,建议同学们慎重选择案例,同时,注意案例分析的基本结构。

课件制作大赛评委齐振国副教授指出了课件制作需要遵循以下四方面准则,即体现教学设计,体现内容的重现,技术的运用以及创新与实用。课件是运用于教学的,要有教学设计的思想在其中,同时也要有必要的交互以及清晰的文字介绍。在内容重现方面选材要适当,表现方式合理。技术运用方面要体现程序运行的稳定,操作方便、快捷,有便利的导航,新技术运用有效。在创新与实用方面要有个性化的表现和原创性的特点,而且能够运用到实际教学之中。

教案设计大赛评委张丽文副校长指出,教案设计是教师必备的一项基本功,其中包含了设计者的教育智慧,同时也是教师结合学材及学生特点的再创造过程。同学们的设计作品还有提升的空间。其一,教学的观念和理念还应进一步转变。在设计中可以多关注学生的学,从学生的学出发,落脚点在学生的发展上。设计的教学目标是否恰当、是否具体,教材分析是否全面,学情分析是否充分,教学活动的设计是否是生本等。其二,教案设计的实用性和操作性还有提升的空间。

最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作总结讲话,她表达了对评委的感谢之情,对同学们的祝贺之意,重申了举办大赛的目的,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能力得到锻炼,自我得到提升,求真求实地做人,祝愿大家未来充满阳光,充满成功,充满希望。

此次比赛为教育硕士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实战演练的平台,对于提高同学们的教学技能,增强实践能力有重要的意义。



“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二)”决赛开幕式现场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致辞


         

说课和讲课大赛比赛现场(综合组) 



英语专业教学部的张萍教授在点评参赛选手的说课和讲课(英语组)



说课和讲课大赛评委与选手合影(英语组)



沈阳市珠江五校李丹阳副校长在点评参赛选手的说课和讲课(综合组)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在点评参赛选手的案例评析作品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副主任齐振国副教授在点评参赛选手的课件制作作品

 


辽宁省实验学校校长、省特级教师张丽文老师在点评参赛选手的教案设计作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正在做总结发言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