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举行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暨优秀实习生表彰大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4-05-05   浏览次数:14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举行全日制教育硕士


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暨优秀实习生表彰大会


2014425日下午,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暨优秀实习生表彰大会在知行楼一楼的教师教育讲堂召开。学校副校长李铁君教授、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许志伟书记、副院长唐卫民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李爱秋教授、技能大赛决赛评委、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秘书、校内指导教师、实习带队教师及我校20122013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出席了表彰大会。大会由唐卫民副院长主持。

许志伟书记宣读了2013级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的评选结果。技能大赛决赛评委辽宁省实验中学教研处主任张立功老师、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学院董玉玲教授、刘金龙老师向获得优秀奖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向获得三等奖的15名学生颁发了证书及奖品;我校研究生处李爱秋副处长、英语专业教学部马卫红副主任向获得二等奖的12名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李铁君副校长为获得技能大赛一等奖的6名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分别合影留念。

小学教育专业的周志刚同学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发言。他说,很荣幸自己能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发言,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通过比赛,让同学们找到差距、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进了同学们教学技能的提高和专业素质的养成。希望同学们在今后陆续开展的教育技能大赛活动中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敢于向自己发出挑战,为将来的三尺讲台储备更充足的知识和更娴熟的技能。

辽宁省实验中学教研处主任张立功老师作为评委教师代表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要成为一个有丰富学养的教师。他诚挚地和同学们分享了教学实践中的一些感悟。他说对于教师是有相应的基本要求的,但作为教育硕士还应该努力达到更高的要求。如在专业上突破课标的建制和考纲的要求,高屋建瓴;努力研究并指导学生的学法,让学生会学;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机和兴趣,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读好书会读书等。他认为在这种物欲横流的时代,老师要有一颗平和之心,少一些偏激和愤怒,要有爱心、仁心、慈悲心,品味教育的乐趣。

综合专业教学部董玉玲教授作为评委教师代表发言。她说,教育硕士研究生院每年都搞这种大赛,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教育硕士,看到同学们获奖很欣慰、很高兴。她说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国际大背景下,社会各界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加强教师素质培养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书法承载了中国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具有养心、健身、启智的独特功能,所以在教师素质培养中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她希望同学们都能练好书法,注重自身道德修养和职业技能的养成,在专业化成长的过程中,面对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最高使命,成为具有师德素养和文化内涵的优秀人才。

研究生处李爱秋副处长公布2012级优秀实习生名单。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和实习带队教师、英语专业教学部吴金萍老师为122012级优秀实习生颁发证书及奖品,并合影留念。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孙琦同学作为优秀实习生代表发言。她通过PPT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在辽宁省实验中学将近109天的实习生活。她说她在实习期间曾为7个班级上过心理健康课,从备课、讲课、教法、教态、交流、个体辅导等都有长足的进步,特别对实习期间的班主任工作有很深的感悟。她说,通过实践发现,班主任要做学生的大朋友,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了解熟悉学生的个性和喜好,积极参与学生的各项活动等才能成为一个学生喜欢的班主任。她说自己在为学生出谋划策举办达人秀、运动会、化妆演讲、英语Party中不但很好地融入了学生的生活,也提高了组织策划和沟通的能力。她希望2013级的学弟学妹们在即将到来的见习和实习生活中,多问多学,为自己教育硕士的学习历程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习带队指导教师代表吴金萍老师发言。她说,一年一度的教育实习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这次实习中,她共带领两个专业的四名学生到东北育才学校实习,同学们表现得都非常优秀。他们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备课、听课并上好每一节课。班主任工作在指导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也做的有声有色。四个月紧张充实的实习生活,各项工作的效果非常好,受到实习单位老师和同学的赞誉。她为同学们将来成为优秀教师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个人素养;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扎实专业基本功。最后,她预祝同学们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通过自身的努力能事业有成,桃李满天下。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表彰会场有几个珠联璧合让他很感动也很激动。一是2012级和2013级的教育硕士坐在了一起,它反映了学校按照教育硕士培养计划和人才成长规律实行的分段式进行并全程推进的教育培养模式;二是校内教授和校外导师坐在了一起,这是教育硕士培养坚不可摧的力量和赖以依存的教育硕士改革与发展的依托。同时,他对带病坚持参加表彰大会的领导和老师、几年来给予大力支持的辽宁省实验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以及各专业教学部的领导和老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他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风雨同舟的努力才让我校的教育硕士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最后,他针对教育硕士培养和全体教育硕士未来成长的道路谈了自己的思考。一是“教全人与全人来教”,必须要全面发展。基础教育提出要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自身的素质决定着教育的成败。因此,他希望教育硕士无论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还是教育见习与教育实习活动中,都把它们当成自己今后实际工作中的一种需要来认真对待;二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要拒绝点滴进步。同学们在教育技能大赛、教育见习以及教育实习中的点滴努力,都将会成为今后工作过程中不断走向成功的阶梯。他希望教育硕士能挖掘自身潜能,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三是没有特长就没有优势。他说在基础教育实践中能脱颖而出崭露头角的往往都是那些基础素质非常好,能够全面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有一技之长的同学。他希望教育硕士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全面发展下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最后,他说,学校教育强调“以生为本”,“生本教育”应该落脚在培养方案当中。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和教育见习及教育实习等活动正是教育硕士培养方案的重要环节,今天的表彰活动表明了沈阳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培养正在按照培养方案悄然进行,相信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教育硕士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所认可。最后,他再次对参加表彰大会的领导老师表示感谢,并预祝全体教育硕士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道路上再接再厉、一帆风顺。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四年五月五日


                   


技能大赛决赛评委张立功、董玉玲、刘金龙三位教师

向获得优秀奖和三等奖的学生颁奖



研究生处李爱秋副处长、英语专业教学部马卫红副主任

向获得二等奖的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李铁君副校长为获得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小学教育专业的周志刚同学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发言



辽宁省实验中学教研处主任张立功老师作为评委教师代表发言

 


综合专业教学部董玉玲教授作为评委教师代表发言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和实习带队教师、英语专业教学部

吴金萍老师为获得2012级优秀实习生的学生颁发证书及奖品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孙琦同学作为优秀实习生代表发言



实习带队指导教师代表吴金萍老师发言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