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表彰大会暨教育实习、研习动员大会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6-09-09   浏览次数:10


我校召开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


表彰大会暨教育实习、研习动员大会


99上午,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表彰大会暨教育实习、研习动员大会在知行楼一楼的教师教育讲堂举行。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副院长唐卫民教授、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秘书、技能大赛决赛评委、校内指导教师、实习、研习带队教师、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及2015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

首先,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宣读了第五届“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下)”的评选结果,综合专业教学部刘智、崔立宏,学前与初等教育专业教学部林李楠、罗少成,语文专业教学部王家勇,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孙雪冬、庄天宝,英语专业教学部李莉,教育管理专业教学部田铁杰、张慧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等教师向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唐恒龙同学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2015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对举办此次大赛的学院领导和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及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他认为,此次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对提升全体教育硕士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不但锻炼了同学们的心智,提高了专业技能,而且增强了同学们对即将步入的实习生活和未来的准教师工作的专业自信。最后,他诚挚地预祝全体老师教师节快乐。

学前与初等教育专业教学部的林李楠副主任作为评委教师代表发言。她指出,此次大赛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才能,大赛中涌现出的许多富有感染力和创造力的作品令评委老师们印象深刻,学生在讲课环节的表现也初具教师风采。她认为,参与竞赛的每一位同学无论是否获奖都是优胜者,竞赛的过程对每一位同学都是一个显著的历练和提升。她祝愿全体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结合“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研习手册” 和“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实习、研习指导教师工作手册”,介绍教育实习、研习方案。她说,此次实习、研习的时间为9121231,共分两个阶段,9121130是实习阶段,11301231是研习阶段。她对教育硕士与指导教师分别强调了各自的任务和要求,如教育硕士要积极完成实习、研习学校分配的各项任务;认真按时填写实习、研习手册的全部内容;收集和整理研究数据,为撰写毕业论文作好准备,并在实习、研习结束后上交毕业论文初稿;严格遵守学校的实习、研习纪律,保障自身安全;衣着打扮、行为举止要大方得体、为人师表;正确处理好与实习学校的领导、老师、学生之间的关系;带队教师要认真完成各组实习学生的相关入校事宜;每月至少深入实习、研习单位两次,做好实习学生讲课的听课记录不少于四学时;组织有实习、研习指导教师参加的座谈会不少于两次;做好学生实习、研习成绩的评定工作等。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讲话,他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了总结。一是举办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以及教育实习、研习活动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学院非常重视这些活动的开展,且在连续五年的组织过程中力争每年都有新的进步和突破。学院之所以如此重视,主要是源于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教育目的、教育实际和教育过程对教育硕士培养模式的基本要求。由于教育硕士学制两年,培养时间较短,如果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一线的实习当中,固然会增长学生的教师基本技能,但由于学院尤为重视学生的可持续性发展,期待的是学生自然和不断生成的过程,因此,学院要求学生在第一年巩固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第二年再进行将近半年的实习和研习活动。这种培养模式虽然有优点,但也存在不足,关键在于如何把第一年的理论学习与第二年的教学实践有机的进行结合,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教师教育讲堂及教育见习等活动,就能弥补这样的不足,使学生的专业素质很快地成长起来;二是学生对活动的重视程度将为今后的教师职业生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他要求学生摆正对实习、研习活动的认识和态度,积极准备,学会思考,努力完善,把握当下,全心投入,争取学有所获、有所作为;三是要求学生做好角色的转换。他要求学生能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实习、研习学校所担当的教师角色,认识到自己已是成人群体中的一部分,应该以教育未成年人为己任,更加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找寻不足,不断补充和提高,把自身所学和日后教学工作相结合,圆满完成实习、研习任务。

动员大会结束后,各专业教学部根据本专业的独特性,在各自的专业教学部继续组织本专业师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动员。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六年九月九日



      学前与初等教育专业教学部罗少成和语文专业教学部王家勇老师为获得优秀奖的同学颁奖


           


   英语专业教学部李莉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庄天宝老师为获得优秀奖的同学颁奖


         


    综合专业教学部崔立宏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崔雪冬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同学颁奖


      


    综合专业教学部崔立宏和教育管理专业教学部张慧杰老师为获得三等奖的同学颁奖


      


      


  学前与初等教育专业教学部林李楠和综合专业教学部刘智老师为获得二等奖的同学颁奖


   


教育管理专业教学部田铁杰副主任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颁奖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为获得特等奖的同学颁奖


 


语文专业教学部唐恒龙同学作为获奖同学代表发言



学前与初等教育专业教学部林李楠副主任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做总结发言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