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六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上)”决赛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6-12-22   浏览次数:11


我校举办第六届全日制教育硕士


“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上)”决赛


1222,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技能水平,沈阳师范大学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上)”决赛在知行楼303室举行。整场比赛分为书法大赛、普通话大赛、心得体会大赛和课件制作大赛四个部分,其中书法大赛在知行楼219220室进行。教育部国家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特聘测试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评委、辽宁省首届大学生普通话主题演讲比赛评委、辽宁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评估专家组成员张华老师,珠江五校实验小学校长、国家级骨干教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导师李丹阳老师和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谢茹老师担任普通话大赛评委;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副教授、书法专业硕士生导师刘金龙副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王力春副教授和珠江五校实验小学李丹阳校长担任书法大赛评委;沈阳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部副主任颜志刚老师担任课件制作大赛评委;辽宁省实验中学教研处主任、辽宁省特级教师赵志彦老师担任心得体会大赛评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许志伟书记、副院长唐卫民教授莅临决赛现场。大赛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李享真同学主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致辞。他说,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自学院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旨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个人专业素养,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更快地融入教师角色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此项活动,同学们彼此交流,取长补短,在评委教师的专业点评和指导下,专业能力会得到迅速地提升。他认为,本次大赛顺利举办离不开各位评审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不断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参加决赛的选手是在各专业教学部组织的紧张而激烈的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以优异的成绩闯入决赛,此时热情高涨、信心百倍,在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后迅速拉开比赛帷幕。书法大赛评委首先到书法比赛现场对参赛选手的书法(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作品进行打分。同时,普通话大赛、课件制作大赛和心得体会大赛在主会场紧张有序地进行

评委们根据评分标准进行严格打分,最终评选出各项赛事特等奖7人,一等奖13人,二等奖25人,三等奖36人,优秀奖69人。当场公布成绩后,各项比赛的评委都做了深刻、精彩的点评,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书法大赛的评委王力春老师就学生们的三笔字书写进行了点评。他强调,写字关乎一个人的修养,同学们不但要“金玉其外”,更要“内在其中”,否则就会像虎豹无皮,苍白无力。三笔字的书写是未来工作的基本功,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不断提升自身的书写能力等。

普通话大赛的评委张华老师点评。她认为,本届参加普通话大赛的学生较往届有明显的进步,但仍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加以改正,如努力克服字音障碍,追求字音、音调的规范化;注意说话的流畅度,在命题说话中紧扣题目中心,围绕主题展开论述等。

课件制作大赛的评委颜志刚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两个优秀课件的制作,并在制作观点、技术创新、形式变革等方面给予点评与肯定。他认为,现代教育技术要不断与时俱进,切实用于辅助课堂教学;学校及教师要力图改变工业化的教学模式,在融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基础上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使现代教育技术最大限度的为教学提供服务。

心得体会大赛的评委赵志彦老师用精炼的话语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她强调,撰写心得体会更多描述的应是自己的看法,而不是报告人的讲话;语言一定要简洁、生动,实事求是,要有真情实感,不要矫揉造作地拼凑感受;检查式的心得体会不可取,见解应尽力新鲜独到等。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同学致以诚挚的祝贺,为大家从初赛到决赛所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他对评委老师和为本次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所有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支持、拥护和积极参与教育教育技能大赛的同学们表示诚挚地谢意。他认为,本次大赛的四个赛事关系同学们未来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素质,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进取,时刻不忘评委教师对大家的要求与期望,不断提升自身的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O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2016级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系列活动大赛(上)现场


   


书法大赛评委为书法大赛参赛选手打分


   


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李享真同学主持大赛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致辞



普通话大赛现场


    


书法大赛评委王力春老师进行点评        普通话大赛评委张华老师进行点评


         


                 课件制作大赛评委颜士刚老师进行点评       心得体会大赛评委赵志彦老师进行点评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润智教授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