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九)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六十九)



浅谈新教师参加面试的点滴经验


20171222日上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沈阳市珠江五校实验小学校长郑斌老师来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作了题为“浅谈新教师参加面试的点滴经验”的专题报告。我校2016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许志伟书记主持。

报告会上,郑斌老师结合自身在招聘教师过程中的经验告诉同学们应如何面对招聘过程中的面试。其一,个人简历。同学们在招聘时要注意个人简历的呈现方式、自我评价的描述等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其二,试讲的技巧与要领。试讲环节每个人只有6分钟时间,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预设——心中要有“模”(模式、结构);第二,讲解——语言要有“度”(温度、适度);第三,互动——眼中要有“人”(主体、评委);第四,板书——过程要有“声”(边说边写);第五,形态——表达要有“神”(精神、眼神);第六,试讲——关键抓重“点”(知识点、能力点)。其三,试讲的内容。试讲内容应做到第一,突出一个重点,学会一种知识,温故知新——目标力;第二,提出一个问题,探究一种途径,质疑论证——思考力;第三,掌握一个方法,习练一种技能,举一反三——操作力;第四,创设一个氛围,传递一种情感,关注差异——情感力;第五,提炼一个思考,体验一种心境,品味得失——反思力。其四,试讲的注意事项。试讲过程中还需要包含学情分析、已有的经验、可能的问题和过程感悟。其五,答辩技巧。答辩环节只有两分钟时间,同学们要努力做到“围绕目标,突出重点”。所有的提问皆可围绕这八个字进行,寻找自己最擅长的方面回答问题。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郑斌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许志伟书记正在主持

郑斌老师正在作报告

郑斌老师正在作报告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七十二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