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一)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一)



例谈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2018525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辽宁省实验学校教导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学科带头人、沈阳市首席教师、沈阳市名教师、沈阳市骨干教师、沈阳市优秀班主任宋斌老师来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作了题为“例谈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专题报告。我校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宋斌老师聚焦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这一主题,以时间为主线,借助丰富的实践案例,以青年教师在成长中的几个关键节点的突破构成分享的不同板块。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起步阶段,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宋斌老师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和生动的教学案例,阐述了什么是教师的专业成长以及教师专业成长的模型。报告分三部分:其一,教师专业成长的内涵。教师专业成长是一个终身学习、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是教师的职业理解、职业道德、职业情感、社会责任感以及教育理解力、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经验等不断成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其二,教师的专业模型。教师的专业模型核心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成长、成长、再成长!其三,自我成长的经历。宋斌老师将自身作为教师的成长经历划分为八个时期,分别是入门期、困惑期、自我疯长期、成长迷茫期、自我折磨期、营养补给期、健康成长期和自我打破期。入门期从入职开始,大约是两年时间,这一时期要做到“三勤”,即眼勤、手勤、口勤。困惑期要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认真规划、详细记录、深刻反思每一天的工作。自我疯长期大约出现在工作后的四、五年间,这一期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特长。成长迷茫期要多向大师学习,观看名师教学实录。自我折磨期也称为沉淀反思期,这一时期要学会学习,学生最需要什么就教什么。营养补给期要不断地学习,阅读,反思自己,使自己得以充实和提升。健康成长期又称为生态成长期,这一时期会感觉一切都很顺利,要学习规划,无论什么样的孩子都要去爱。自我打破期开始追求不顺利,最好的课堂是带学生渡过难关,从不顺利到顺利的过程。

报告之后,教育硕士研究生围绕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宋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宋老师依据自身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介绍了他的方法,同学们深受启发,感受到要成为一名教师,而不是一个教书匠,应该既关注自己的专业能力,又关注学生的发展;既能上好课,又能管理好班级;走近学生,了解学生,让家长明确孩子的目标,引导学生成长,最终让学生对老师敞开心扉,与学生成为朋友共同成长。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宋斌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唐卫民副院长正在主持报告会

宋斌老师正在作报告

宋斌老师正在与学生交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八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