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二)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二)



做一位有温度的班主任老师


201868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沈阳市皇姑区珠江五校教学校长、小学高级教师、市劳动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教师、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教师、市“三育人”先进个人、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王恩亮老师来到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作了题为“做一位有温度的班主任老师”的专题报告。我校2017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恩亮老师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和生动的教学案例,介绍了如何做一位有温度的班主任老师。报告分三部分:其一、班主任工作的新理念。第一,班主任必须善于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以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每一堂课都设置自我展示、课堂前测、自主探究、合作交流、质疑解惑、分层作业和激励评价等环节,在相应的环节中适时的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第二,班主任要树立现代教育思想,重视培养创新意识。班主任要尽可能通过各种有效的教育方式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例如,教学生绘制思维导图等。其二、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方法。第一,了解,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作为班主任要了解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状况、性格特点和身体状况,然后进行分类,依据不同的类别,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第二,热爱,是班主任工作的起点。班主任要做到“五心”,即爱心、热心、关心、细心和耐心。第三,引导,是班主任工作的钥匙。班主任需要引导学生明理、引导学生学习、引导学生辨析、引导学生自省。第四,身教,是班主任工作的无声命令。班主任要言行一致、以身示范。其三、缔造完美教室。第一,缔造完美教室的意义。教室是班主任工作的主阵地,缔造完美教室可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第二,完美教室的文化构建。构建完美教室的重要元素有班名、班徽、班旗、班歌、班训和班级承诺。第三,完美教室与道德图谱。道德人格发展有三个境界、六个阶段,创建完美教室要将道德图谱融入其中。第四,完美教室的课程建设。这里的课程指学校课程以外的、属于这个班级的独特课程,例如,阅读、速算、科学实验、魔方、马拉松等。第五,完美教室的生命叙事。每一个班级都在各自的教室中演绎着自己的生命叙事。例如,网上诵读、共读共写、分级阅读等等。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王恩亮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王恩亮老师正在作报告

王恩亮老师专题报告会现场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八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