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六)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六)



快乐审美多觉联动,启迪教育创新智慧


20181019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鲁东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理事、山东省美育专家成员、山东省小学音乐教师培训首席专家崔学荣老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作了题为“快乐审美多觉联动,启迪教育创新智慧”的专题报告。我校2018级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崔学荣老师以音乐是开启人类智慧的金钥匙,是人类生命的阳光。人的生命中缺少了音乐犹如精神上的贫血。音乐满足人的最深层次的情感需求,唤醒人对生命的需求,享受高质量的人生等众多音乐家强调的音乐的重要影响为切入点,以具身认知活动为基础,在全员参与趣味化游戏过程中,通过聆听、歌唱、律动、身体声势等活动,感受音乐要素如节奏、节拍、力度、速度、音色、乐句等在音乐表现中的重要作用,在动、听、视、唱、触等多觉联动中进行快乐审美体验中,形成对音乐的感受与体验、鉴赏与评价、表现与创造能力。其一,音乐的艺术特性及社会功能。音乐的艺术特性有音响的艺术、时间的艺术、情感的艺术、实践的艺术、表现的艺术和创造的艺术。音乐的社会功能有审美功能、教育功能、认识功能、疗愈功能和娱乐功能。其二,音的基本性质。声音有高低,强弱,长短,音色等四种性质。音的四种性质,在音乐表现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但音的高低和长短则具有更为重大的意义。其三,音乐与人的全面发展。人需要音乐,培养人的教育也同样需要音乐。音乐具有唤醒、联系和整合人格的力量,它通过对人审美能力的发掘和培养,通过建构人的审美心理结构达到人的心灵陶冶和人格塑造。音乐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作用伴随人的终生。其四,音乐学科核心素养。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和创意表达。审美感知是指对音乐艺术听觉特征、表现形式、表现要素、表现手段及独特美感的体验、感悟、理解和把握。艺术表现是指通过歌唱、演奏、综合艺术表现和音乐编创等活动,表达音乐艺术美感和情感内涵的实践能力。文化理解是指通过音乐感知和艺术表现等途径,理解不同文化语境中音乐的人文内涵。创意表达是指通过多觉联动进行快乐审美体验,创新表达方式,启迪教育智慧。其五,享受教育,创新未来。音乐教育也要寓教于乐,通过生动形象、活泼有趣的方式将枯燥乏味的音乐概念讲授出来,使学生易于接受、肯于接受、乐于接受。秉持育人为本,回归生活的理念,享受教育,创新未来。

最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为崔学荣老师颁发了“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荣誉证书,同时感谢她为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崔学荣老师正在做报告

崔学荣老师正在与参会师生互动

唐卫民副院长为崔学荣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八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