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七)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10


教育硕士“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七十七)



开启积极人生


2018119日下午,应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邀请,辽宁省实验中学副校长赵雪江老师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作了题为“开启积极人生”的专题报告。我校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及其他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副院长唐卫民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赵雪江老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向同学们揭示出优秀教师都奉行积极向上的人生哲学。积极,是人性中最温情、最感染人,也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部分。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从研究生阶段开始,开启积极人生,为成为优秀教师或优秀研究工作者做准备。其一,积极在每一个人的心里。赵雪江老师通过实例告诉同学们在诗中的积极人生,在演讲中的积极人生和在故事中的积极人生,最后总结出积极在每一个人的心里,这样的人对过去感到满足,对未来怀有希望和乐观主义精神,对现在感到充实而美好。其二,积极使生活变得充实而美好。赵老师先向同学们讲述了三只小白鼠的实验和两只羊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积极可以提升免疫力,积极可以忍受长时痛苦,乐观可以挽救生命,从而表明积极可以使生活变得充实而美好。其三,用积极点亮你的生活。赵雪江老师提出同学们首先要乐于接纳自己,积极规划生活,主动学习,热情参与。然后,她指出第一,大家要拥有健康的身体。珍视清晨,规律、健康的饮食和运动。第二,真诚的接纳。接纳自己的背景,接纳不可避免的事实,接纳小小的不如意。第三,平和的情绪。同学们可以通过宣泄法、转移法、对比法和等待三天法来获得好心情。第四,目标及行动。分割自己的目标,拥有充实的今天。第五,爱与坚信。学会爱之法则,选择相信生活。

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赵雪江老师所做的精彩报告。


赵雪江老师正在作报告

赵雪江老师正在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一八十一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