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校内实训方案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27


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校内实训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实践育人,切实提高教育硕士的专业实践智慧和实践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全日制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长效保障机制和内在激励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以及教指委《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本要求》文件精神,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硕士培养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深入落实国家及辽宁省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弘扬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办学特色,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内涵发展,遵循研究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以了解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为主要内容,以校内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际,开展教师教育讲堂、教师基本功训考、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录课等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造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高层次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总体要求

(一)责权明晰,形成合力。全日制教育硕士校内实训实行学校主导、学院主管与主体、专业教学部协助与配合的实践培养和管理模式,明确各自任务和分工,进一步扩大专业教学部实践培养空间与政策权限,积极促进专业实践智慧和能力的提升。

(二)全员参与、导师跟进。所有全日制教育硕士必须积极参与到各项实践活动中去,在活动中认知、锻炼和提升,研究生导师应该加强教育与管理,督促和指导教育硕士全身心投入实训中。

(三)质量为本、督评结合。教育硕士校内实训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技能提升为标准,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加强实训督导,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将考评结果与学分制、研究生综合测评、档案袋管理结合起来,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达至目标。

(四)加大投入,评先奖优。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加大实训资金支持和保障,建立明晰的奖励机制,对于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教育硕士给予评优表彰,要将实训考评结果作为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的重要依据,形成人人都积极,努力出成效的良好局面。

三、组织机构设置

学校成立主管校长为组长,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书记为副组长,业务副院长及各专业教学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硕士校内实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育硕士校内实训方案设计与工作部署,全面了解教育硕士实践教学改革进程,确定实训改革的重要事项,提出指导意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主管业务副院长为办公室主任,负责教育硕士校内实训实施方案的具体执行和相关工作落实。

四、管理职责及分工

(一)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管理职责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负责校内实训工作的协调、管理和质量监控,主要工作职责有:

1.制定教育硕士研究生校内实训指导方案及考核规定;

2.统一部署校内实训的相关工作,印发相关材料;

3.组织审定各专业教学部具体实训方案;

4.协调解决校内实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5.组织校内实训的相关指导工作,做好校内实训的质量监控工作;

6.组织校内实训的总结会与经验研讨会。

(二)各专业教学部的管理职责

各专业教学部负责校内实训的具体组织和实施,主要工作职责有:

1.成立专业教学部校内实训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教师参与实训环节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努力发挥校外实践导师对校内实训的指导作用,做好实训的组织管理工作。

2.制定教育硕士具体实训方案。

3.做好校内实训的动员、纪律教育、安全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

4.做好校内实训的考核评价工作,做好校内实训的工作总结。

五、实训项目及具体要求

(一)教育硕士基本功训考

教师基本功是教育硕士未来从教的基本素质、基本要求。为加强教育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未来从事教师岗位的基础能力、基本技能,特开展教育硕士研究生基本功训练和考核。训练和考核内容包括;一手规范字、一口普通话、一套新媒技、一堂优秀课、一科新课标和一项新教研。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划分考核项。学院聘请专业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鼓励并督促教育硕士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加强练习。学院不定期集中组织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教育硕士研究生档案袋评价中并作为选优评奖的重要参考条件。

负责部门:教务工作部

具体详见《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基本功训考实施方案》

(二)教育教学技能大赛

为适应新形势下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需要,提升教育硕士教学技能,促进专业成长,展现教育硕士风采,学校定期举办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包括书法大赛、普通话大赛、课件制作大赛、心得体会大赛、教学设计大赛、说课及讲课大赛、案例评析大赛和调研报告大赛共8个项目。大赛结合教育硕士培养的实际情况,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分项目、分阶段、分预决赛进行,预赛由专业教学部负责组织并推荐学生参加决赛,决赛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负责。学校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成绩优异者可申请基本功相关项目免考并计入综合评价档案袋,积极参与者获得0.5必修学分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部

具体详见《沈阳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方案》

(三)教师教育讲堂

为了帮助教育硕士更好、更快地了解、认知和研究基础教育(包括中职教育)改革与发展现状、最新动向和发展趋势,拉近职业距离,培养职业意识和情感,提高教师素养,将定期邀请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优秀班主任”“励志先锋”等走进师大教师教育讲堂,现场为教育硕士传经送宝、明理悟道。

要求:

1.每位教育硕士在学期间参加教师教育讲堂系列专题报告会,并按要求做好相关报告记录;    

2.每位教育硕士每学期至少撰写1份不少于1000字的教师教育讲堂报告心得体会,由指导教师综合给出评定成绩,导师签字后存入个人综合评价档案袋;

3.每位教育硕士参加教师教育讲堂系列报告达到9学时,获得0.5必修学分。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部

(四)基础教育课程录制

教育硕士在“见习”“研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专业方向和基础教育课程标准,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或中职学校的课堂授课标准与要求,以“现场授课”的形式录制视频,作为“实习”的前期准备和入职“预演”,以提高教育硕士课堂教学能力。

要求:

1.每位教育硕士要在实习前完成课程录制,否则不予安排实习;

2.课程录制时间要达到20分钟以上,录制后实践导师(或理论导师)要给予评语;

3.课程视频录制完成后,存入个人综合评价档案袋,作为毕业技能考核的必备项。

负责部门:教务工作部

六、学生校内实训基本要求

1.每位教育硕士都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确保每项实践活动或训练规范有序进行。

2.每位教育硕士都要真实、有效地参与各项实践活动,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包办代替等行为,将受到降低成绩、取消成绩、作弊论处等处理。

3.每位教育硕士参加校内实训都应该过程留痕或具有相关证明材料,所有参与项目都将纳入教育硕士综合测评之中,装入个人综合评价档案袋,作为申请学位的资格审核项。

七、总结评价

校内实训相关项目阶段性结束后,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及专业教学部应及时召开总结会或经验交流会,邀请专家点评和先进交流,找出不足,发现优点,推广经验,不断提升校内实训的管理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