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396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于611日下午,在博文楼110阶梯教室,由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周润智教授给学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方针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党课,学院师生党员60余人参会聆听了党课。党课由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唐卫民教授主持。

党课从教育方针的概念、意义、教育管理五个“梯位概念”的解释和如何通过党的教育方针这条逻辑主线,向与会师生党员有理有据分析了党的教育方针是如何反映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发展时期所处的现实环境、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奋斗目标来实现传承与发展的有机统一。党课结合中国历史的不同阶段,如鸦片战争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五四运动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新阶段、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社会主义初期、文化大革命时期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社会主义发展建设时期,对照讲解了党的教育方针是如何紧跟时代要求,成为指导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政策,成为党的教育目的基石和指南。周润智院长强调,我党的教育方针从“一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到“二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和为人民服务;从“一个结合”---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到“两个结合”-----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和与实践相结合;从“三育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到“四育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再到“五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教育方针思维日臻缜密,内容日趋完善,凸显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三个基本要素,历史地呈现出新时期教育方针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学的发展和创新过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意志,代表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他强调,教育方针未来的发展展望,应该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反映教育规律和贴近国家和民族发展建设实际。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唐卫民总结讲话。她强调,周院长为师生党员上了一堂党史与教育相贯通、相结合、生动、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课。周院长从一名学者的敏锐思维和共产党员的独特视角,让师生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教育方针的传承与发展,领悟到了党的教育方针是如何经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长期探索,是如何彰显党关于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是如何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其极其重要的导向作用的。她提出,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全体师生党员应把党史学习与自身本职工作或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促进我们专业发展和学业成长的有效途径。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

2021611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给学院师生党员上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