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成才创业底气 ——副校长刘铸为教育硕士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10

  

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成才创业底气

  

             ——副校长刘铸为教育硕士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与就业创业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1011日下午,副校长刘铸在知行楼307教室以“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成才创业底气——高校开展生涯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研究”为题,为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刘铸副校长首先结合多年从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经验体会和具体实例向学生介绍了生涯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进而阐述了生涯发展教育的总体要求,明确了生涯发展教育的内涵和作用,解读了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总体工作目标,分析了高校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现状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他通过对几个关键问题的介绍,讲述了生涯发展教育要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与行业产业发展相融合,引导学生树立问题意识,教给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谈到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问题时,刘铸副校长强调,作为研究生要具备研究的能力,要以“需求为导向”,切记要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尤其是行业产业发展对于人才职业能力的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本学科、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明确自身就业创业的目标和定位,做出系统而科学的规划并为之努力奋斗。

  

  

  课后,全体参会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面对新的就业形势,要科学地进行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把个人的理想和人生价值融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之中,为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