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我当先——在校园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1676

 

 

315日学校实行校园疫情防控封闭管理以来,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高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精准落实工作任务;积极组织线上教学,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发布针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同学的倡议书,重点发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迅速制定“四维联动“网格化防控模式实现精准对接和精细化服务,取得较好成果。在留校的80余名学生党员和90余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团员中,涌现出很多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他们为身边同学树立了良好榜样,切实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一、当好优秀的“疫情防控联络员”

学院党委在得到校园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指令下达后的第一时间就按照学生所在生活区、楼号、不同楼层、不同寝室制定了由寝室骨干、包干寝室负责人、楼层负责人和寝室楼负责人的分层负责网格化防控人员名单,主要由驻校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加强指挥体系建设,实现防控各个环节舆情监测、任务落实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流程规范化、科学化和程序化。在此期间,无论是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能做到联防联控、同频共振、团结协作和同步推进,其中,学生党员李胤平和王江宁两位同学表现尤为突出,是个优秀的“疫情防控联络员”。她们配合老师为同学分发体温计和防疫口罩;督促同学做好日常体温的上报;了解同学心理适应情况,给与及时的关心和疏导;发现疫情防控容易出现漏洞的问题及时上报给老师解决;做核酸检测时组织同学按时集合、有序检测,确保“人人到、人人检”;在同学中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分享疫情防控知识文章;利用微信群,做好同学们每日健康信息台账;在网络上课的空闲时间,带领寝室同学踩着优美轻快的音乐节拍做健身操锻炼身体,让封闭的寝室展现出温暖幸福、阳光向上的美好氛围。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校园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正是在以上两位优秀“疫情防控联络员”为代表的学生党员的大力配合下,使得学院党委能很好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举措。

二、干好凝聚人心的“防控宣传员”

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张雨晴同学是家乡吉林省松原市蓝天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曾经积极投身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她表示,此刻虽然不能返回家乡做贡献,但在学校校园疫情封闭管理中能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配合老师走访寝室、发放防疫物资、协调组织班级同学核酸检测、统计相关信息,在为同学的各项服务中发挥作用,也是自己践行初心理想、勇担责任使命的光荣时刻。她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传播正能量,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践行在学习和生活中,认真学习、锻炼身体、发展书法等兴趣爱好,与同学多交流,多沟通,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校园封闭管理,积极参与到校园志愿者的行列,录制助力视频为家乡吉林加油,为同学们打气,凝人心,聚合力,是一个能够展现教育硕士研究生风采和爱家乡、爱学校、爱同学的“疫情防控宣传员”。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李孟寅同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校园封闭管理前就自费为寝室内同学购买了医用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体温计和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为寝室同学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学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后,又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地为同学进行心理疏导解除同学焦虑情绪。在紧张的网课结束时,他带领室友们去操场进行体育锻炼,进行压腿、跑步、跳绳等小强度运动。他还带领同学重温“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等经典诗句,鼓励同学面对校园疫情封闭管理,要有豁达的胸襟、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精神。一个同学的积极引领,一个寝室的健康团结将会构建一个平安的校园。他让同学们相信,在大家齐心协力地努力下,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

三、做好校园疫情封闭管理的“记录员”

对于学生个体和学校层面,保留一份对记录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的日记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心灵的舒缓,更是对学校领导老师在疫情严峻时刻采取得当有力举措的肯定和支持。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李丛同学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团员,她一直坚持写封校日记,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总的来说,今天是开心的一天!今天的课程很顺利,老师上午上课讲了很多内容,但是我都听的很清晰。晚上唐书记和王书记来我们寝室走访慰问留校学生,身处党员寝室,我无比荣幸的和两位温柔的书记进行了交谈。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还提醒我们要多穿衣服注意保暖,有问题一定尽力帮助我们。和老师交谈后,我心中的安全感又增加了很多,有这么温暖的大家庭,我相信我们一定会顺利度过这次疫情!”“这是我连续记录封校生活的第四天,日记让我的生活有迹可循,哪怕只是记录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今天的生活和以往差不多,认真上课,每日有序做核酸,晚上和舍友做运动,聊天。虽然过得很普通,但我们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快乐。疫情固然可怕,但是我相信,向着光的那方前进,凡事总会有过去的时候,回头看劫后余生的自己。原来,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运用学院“四维联动”网格化防控体系,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28个,共有59名学生党员参加到党员突击队中,有53名党员和4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中,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

2022322

 

 

  

学生党员李胤平同学带领寝室同学做健身操

 

  

学生党员王江宁带领楼层负责人为寝室学生发口罩和体温计

 

  

                    入党积极分子张雨晴同学录制为家乡吉林加油的视频

 

 

入党积极分子李孟寅同学为室友采购防疫备品并和同学们一起做战疫宣言

 

 

  

团员李丛同学写的封校日记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