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举办教育硕士“案例撰写”专题培训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10

案例开发与编写是高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路径,对于广大教师提升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价值。为落实学校“抗疫不停学”指示精神,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增强教师案例撰写和开发的意识与能力,325日下午,国家二级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案例专家组副组长、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教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做了教育硕士“案例撰写”的专题培训,校内外教育硕士培养相关教师200余人和部分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周润智教授分别从案例与教学案例的概念、教学案例的核心功能、教学案例的结构、教学案例的基本特征、教学案例呼吁关注的研究方向等五个方面向与会师生进行了分享。他从《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文件,强调教育硕士培养教师学会案例撰写对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教学案例是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的师生课堂教学活动的媒介,有助于提高学生对系统、复杂、抽象知识、观念、技能的整体把握水平,有助于攻破教学难点,有助于识记与应用,有助于整体提高学生认知水平。他认为,教学案例有指向课程、课堂教学、教学难点、学生有效学习和学生分析、判断、联系、归纳、综合、概括等优秀思维品质的功能,教师如果能够有效进行案例教学,对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水平和培养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周润智教授通过PPT结合实际,重点依次讲解了如何撰写教学案例授权书与封面、题目、摘要和关键词、案例正文以及教学指导手册的构成要素、格式、组成及注意事项等,让与会师生对如何正确撰写教学案例一目了然,更加清楚明晰。

培训会后,与会师生就案例库的使用、案例分析报告与本次培训分享的教学案例之间的联系等问题与周润智教授展开了进一步交流。交流中,不仅让与会师生领略了案例专家的思维方式与风采,而且能站在案例教学研究的学术前沿,感受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令人受益匪浅。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2022325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教授腾讯会议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