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进行时—我担当我奉献”——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学生战疫小记(2)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201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让党的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今天是校园封闭管理的第十六天,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学院领导、老师与广大学生们上下同心,共同战疫。其间涌现出一批事迹感人、催人奋进的模范典型。

一、牢记使命讲奉献—申静、张哲勇当“心理健康小顾问”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有的同学在情绪上,会出现无聊、烦躁、消沉等各种不同的困扰;在行为上,会无所事事,懒于学习、不思读书或沉迷手机游戏网络电视;行为上也有对疫情的担忧过度关心出现反复洗手、消毒等行为。针对这些情况,申静、张哲同学主动作为,为寝室及周边同学进行心理疏导,给其他同学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在这段时间里,申静、张哲同学积极关注寝室同学的心理动态。每天晚上抽出时间与寝室同学“谈心”,了解周边同学的感受和困惑,给予同学们需要的帮助。在空闲时间,大家进行一些活动,放松心情,唱歌、文字接龙、下棋、踢毽子、观看优秀影视作品等等,让大家的生活被有趣的活动与愉快的学习占据,这非常有利于分散她们的注意力,从而体会当下生活的乐趣,这样自然而然就放松下来了。

二、站好岗位树形象—赵晨晨、王相燕、王琳丽担当志愿服务联络员

学院党委在得到校园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指令下达后的第一时间就按照学生所在生活区、楼号、不同楼层、不同寝室制定了由寝室骨干、包干寝室负责人、楼层负责人和寝室楼负责人的分层负责网格化防控人员名单,主要由驻校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加强指挥体系建设,实现防控各个环节舆情监测、任务落实和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流程规范化、科学化和程序化。其中,作为积极分子的赵晨晨,在校园封闭期间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各项工作,时刻以身边党员同志为榜样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服务同学,当好联络员,建立每日健康台账,走访寝室加强同学间的心理疏导,为留校同学们发放口罩、体温计、毽子、跳绳等;服务室友,做好寝室消毒、通风、督促室友测体温、帮室友买饭等。她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配合国家的过程中安静的完善自己、积累自己”。

疫情期间,校园内采取了封校、反复核酸检测、线上教学、取消餐馆堂食等措施进行防疫管控。作为青年团员的王相燕很荣幸地报名并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南区2号楼楼层负责志愿者、接考生电话的志愿者等,也积极在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中帮助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的扫码签到、组织同学有序离开核酸检测地点。王相燕也深刻意识到在疫情退散后,她作为学生志愿者,也不会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志愿精神,认真学习,听从学校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召唤,在力所能及处帮助他人,为国家、为学校做出她应有的贡献!

作为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的一名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王琳丽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乐于奉献,积极配合学校进行疫情排查及学生管理。她严格要求自己,明确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安排,错峰就餐、不购买快递、不订外卖,在课余时间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如跳绳、踢毽子、打篮球等;作为学科英语专业负责人,积极组织本班28名在校研究生按时下楼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督促同学们按时填写留校研究生健康台账,并且能及时给同学们传达学院上级通知,及时排查班级同学是否存在密接的情况;作为南区二号楼三层的联络员,王琳丽能够遵照学院“四维联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跟随学院组织及领导到各个寝室发放体育设施、口罩体温计等物品,并且在每天下午18点之后走访本楼层3—4个寝室,关注大家思想稳定情况以及心理健康状态,引导同学们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此外,能够给老师及时反馈本楼层学生整体情况,反映大家的基本诉求,每日准时提交楼层心理健康台账。

三、下沉社区爱心在行动---李重阳冲到核酸检测一线

李重阳支援的是她家乡白街道下的社区。主要工作是引流、维持秩序和贴试剂瓶上的条形码。李重阳的工作时间是八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半,这就一上午的时间在她脱下防护服时,浑身都被汗闷得潮湿。每次的核酸检测工作都是从早上六点开始,这背后的准备工作还需要一个小时,天还没亮,这些抗疫英雄们就要开启“战斗”状态。沈阳的志愿者们来自于各个职业、各个行业,有国家机关领导的,有企业组织的,还有像李重阳一样在自己工作学习的业余时间自发组织的。作为一名沈阳人就要在沈阳“生病”时冲上前,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就要在国家有难时第一时间冲上前,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四、美好瞬间记心间--李重阳、董嘉欣、刘津宏续写战疫日记

一份战疫日记记录了疫情防控下校园的平静和美好,一份战疫日记记录了我们身边的点滴琐事和瞬间,它是心灵的感悟更是对战胜疫情的期待和向往。入党积极分子李重阳、青年团员董嘉欣、刘津宏在战疫日记中这样写道:

矫丹阳:在线上授课的日子里,学校利用电子屏、悬挂条幅等形式进行防控宣传,同时通过班级群、公众号、微信等网络渠道做好所有学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免费发放口罩,同时学校安排专门人员对校园的所有办公室、教室内外、厕所、垃圾箱等进行了消毒,不放过一个死角。老师们争做抗疫先锋,向着温暖与光明前行。在这里想说: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温暖着学子前行的力量。

董嘉欣:连日来,我们一次次被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点点滴滴所感动,他们忙忙碌碌、困顿疲倦,却依然一刻不停全力救治。脸颊上深深的勒痕,汗水浸透的衣衫,护目镜上的雾气,成了他们的“标配”;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穿上纸尿裤,尽量少吃少喝。这种工作环境、这种工作强度,想想就知道多么艰辛。

刘津宏: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用他们的行动安抚了我们的心灵,教育硕士学院的院长,书记和导员为大家送来了及时的帮助,让我们感受到了沈师的热情和温暖,众多同学也用他们的行动表明了我们对于学校工作的支持。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高标准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同时持续选树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分子、优秀事例加以宣传,鼓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广大团员亮身份、树形象,用实际行动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

2022330

  

310寝室心理辅导照片

入党积极分子赵晨晨为同学们发放体育器材

青年团员王相燕为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扫码登记

青年团员李重阳工作结束前的自拍照

入党积极分子王琳丽为楼层负责人分发体育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