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教育硕士第四周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积极组织线上教学,以有力措施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现将第四周线上教学基本情况汇总如下:

、教学计划落实情况

本学期2021级15个专业领域(方向)全日制教育硕士课程全部照教学计划如期进行。本周各专业所有课程一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精选契合的网络教学平台,共开设线上课程60门,其中有59门课程正常上课,占开课总数的98.33%;还有1门课程因任课教师被所在单位临时借调到隔离酒店工作而暂时停课一次,占开课总数的1.67%。49位教师承担本周的线上教学任务,48到岗按教学计划授课。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225人全部进行在线学习,实现了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

、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4月4日开始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进入第四周的线上教学。在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上,依然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态势。常见的线上教学平台组合方式主要有:钉钉+QQ群、钉钉+微信群、腾讯会议+微信群、腾讯会议+QQ群、超星泛雅+微信群、学习通+ QQ群等形式。调查显示,师生均喜爱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主要有钉钉、腾讯会议、QQ直播或微信直播。教师在线上教学平台图片、文本、音频、视频PPT等教学资源发给学生,学生在线上课可调用这些教学资源辅助学习。教师在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签到、随堂测、直播、作业等课堂活动,学生认真听讲、在线讨论,与老师良性互动、教学相长总体来看,教师线上教学,学生在线学习有序开展,运行状态更加平稳。

、教学质量保障情况

(一)院部双监管。实施以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和各专业教学部共同负责落实的双监管制度,双管齐下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及管理。不仅检查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与指导工作,而且及时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总体状况。切实关注到每一天的每一堂线上课程。

(二)教学日报制。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每一天都要将当日的线上教学情况汇总上报,包括当日所开设的课程名称、上课学生人数、上课时间、任课教师、线上授课实况等内容。日报制可以第一时间跟进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

、线上教学的管理情况

当前,线上教学已平稳运行四周,师生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共同打造线上教学良好环境。在此期间,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和各专业教学部注重加强教学的过程化管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实现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的良性循环,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全体师生将继续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同舟共济,扎实做好线上教学管理工作。

总而言之,本周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线上教学组织有力、运行有序、效果良好,师生合力共建良好线上教学氛围。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

○二二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