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添春色 镰锤淬火壮新程--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2-04-17   浏览次数:66


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战斗堡垒。3 15 日学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领导班子4名成员全部留守下沉一线、2名管理干部主动请缨并迅速集结,居家工作的三位同志也积极配合为广大师生服务,筑起了保护学生、保卫校园的防疫长城。学院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 28 个,53名党员和4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四维联动”网格化防控工作中,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有力举措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一、思想引领、筑牢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能够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形成“四维联动网格化”防控疫情工作办法,面对全日制、非全日制、走读生、党员学生群体分别撰写疫情防控倡议书,实现在校学生分楼、分层、分寝管理;并及时撰写通讯报道传递正能量,共宣传先进典型事迹15人次;完成五个党支部的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分配;严肃认真完成14名预备党员线上转正大会;精心设计并发起“同心战疫”“朗读者分享会”“师范生三笔字大赛”等三大主题党团日活动,并邀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大校,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长津湖告诉你》的云端专题报告。

二、关爱学子、悉心守护

在接到校园封闭管理的那一刻,学生工作部紧急行动,深入学生宿舍,宣讲学校防疫工作政策,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并安抚排解不安情绪,陪伴学生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建立了全方面、多层次的学生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微信群、QQ 群加强与学生们的联系,完善了全日制教育硕士的基础信息,建立了266名在校学生和157名走读学生的动态健康台帐,全面监控732名学生的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和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学生生病等突发事件,接送、护理生病学生12人次,确保学生队伍的稳定。学院领导还为学生送去暖心慰问,定期走访学生,发放防疫口罩、体温计,也送去毽子和跳绳体育用品等;鼓励学生加强锻炼促进身心健康。

三、云端聚力、师者躬行

当前,线上教学已平稳运行五周,师生同心,攻坚克难。坚持做到教学任务不减少、质量标准不缩水、考核要求不降低,并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安排,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改变教学手段方法,展开了一场师生全员参与的线上教学战“疫”。顺利完成了 2021 级全日制教育硕士 225 人的钉钉学位课教学平台的建立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课程表的制作工作,线上教学检查采取“日报周结”的形式,发现问题即时反馈、当天解决;总体教学情况一周一汇总,及时反馈给专业教学部,限时整改;同时采取“回头看”方式,对于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查看整改效果。截至当下,已完成299门次的课程检查、33天的日报告和5周的周总结。此后,我们将继续夯实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以新时代科技信息技术为教学赋能,努力做到线上教学齐奋进,同心防疫克时艰。    

四、精准施策、全力以“复”

面对疫情下招生、学位工作的“非常态化”,能够讲原则、讲方法将招生工作进行到底 。2022年教育硕士招生录取工作历时半个月,经过紧张而有序的五轮复试,开设测试和正式考场88个,选派评委老师及工作人员350余人,共完成9个专业教学部、29个专业、290个调剂考生、514名学生的复试工作。最终共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370人(全日制243人,非全日127人)。高质量超额完成了本次招生工作。在论文外审、查重环节中,创新了论文查重管理机制,确定了20所外审学校,完成了101份论文外审工作,并针对27个专业298名学生的论文进行查重,7名学生因文字复制比过高而延期答辩。

封校不封爱,抗疫不停摆。教育硕士研究生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全局观念,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不断总结疫情防控的做法和成效。时刻展现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沈阳师范大学的校园高高飘扬。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党委

202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