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 同声抗疫

发布人:教育硕士网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66


师说:春日本当宜,正是读书时


汪曾祺先生曾经在《跑警报》一文里写过这样一个场景,时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雷海宗老师在西南联大时期,问及坐下学生“我上次讲到哪里了?”学生答曰:“您上次最后说‘现在已经有空袭警报,我们下课。’”万万没想到,当我从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毕业后,同样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时,也会说出和雷海宗老师类似的话,遥想那天我对同学们在钉钉直播里说“小区核酸检测截止时间就要到了,我要去做核酸了,下课吧。”

疫情又降临到了3月的沈城,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们的同学和老师,也和炮火连天的岁月中的前辈同仁一样,坚持上课,坚持学习。

严峻的疫情形势,让老师和同学们在春季学期开始时短暂的面授后,便回归了线上教学。在春风破竹一般吹破沈城的寒冬后,我们大家都陪伴着这座城,陪伴着我的校园进入了静默。但静默阻断的只是空间,并不能阻挡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225名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我与同学们虽不能面对面的讨论,却也能在网络平台上感受到同学们对心理发展和教育等问题的思考和探索。

作为未来的教师,知识的承载者,传递者,我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场疫情带来的静默当做一场考验,一个调整内心的机会,保持阅读,保持思考。正如我在课上给同学们讲到心理动力学代表人物埃里克森的自我同一性时说的那样,我希望大家无论外界如何改变,都能够内心温良,健康,爱自己,悦纳自己,认同自己,坚信自己可以“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我想,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同学们站在讲台上时,不仅可以为你们的学生传授知识,更能用自己强大的内心影响和培育这些祖国的花朵。

更何况,没有一个寒冬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人生何处不相逢,期待疫情结束后,能与青春洋溢的同学们在校园内再次相聚。


  

孙洋教育硕士研究生院《心理发展与教育》任课教师

  

    

子曰:读书脱冷气 砥砺向前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沈城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的学习生活并没有被打乱。常言道:“患难见真情”,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有老师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替我们默默守护,守护安宁,守护健康,然后替我们撑起蓝天。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第一次直播授课,孙洋老师在上课前二十分钟时,就已守在电脑前,反复对线上教学设备进行调试,确保我们能够拥有最佳的学习效果。老师将知识顺着网线传递到我们这里,如同甘霖,滋润着心中那方净土,仿佛大海中的一页扁舟,终有所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和使命,疫情阻碍了我们出行,但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和思考。且将薪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孙洋老师所赠予的一字一句,定当珍重,我愿把这场疫情带来的静默当作一场考验,当作一次调整内心的机会。在这段宝贵的“闭关”时间,沉淀自我,实现升华,争做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有为青年!作为学科思政专业的教育硕士研究生,作为即将走上三尺讲台的未来教师,深知任重而道远。我定将修身养德不负师恩、不负师大!

阴霾终会散去,阳光透过云彩。期待与老师在校园内再次相遇,感受一如既往的积极与上进,继续乘风破浪、追逐星光。



  

李孟寅  教育硕士研究生院2021级研究生